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职工技协将聚焦培育拔尖技能人才

2017年07月20日09:28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19日落下帷幕。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李世明当选理事长。记者从会上获悉,职工技协组织将聚焦基层一线,以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多措并举培育更多高技能产业工人,尤其将注重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非公经济中积极开展技协工作。

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职工技协活动,以基层企业为基础、以技术工人为主体,培育、挖掘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建立6.88万个职工技协组织,会员230.5万人。

中国职工技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无疑是职工技协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后职工技协将重点围绕改革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发展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载体、打造网络学习平台等方面,继续发挥作为职工科技社团的独特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职工技协组织拥有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产业工人将成为技协工作的重点,着力培育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技能素质。特别是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培养选树工匠人才的重要途径,并向新兴产业(行业)所需和科技含量高的工种拓展,让更多的职工通过备赛参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同时,发挥劳模先进的骨干带头作用,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基层职工创新的重要平台,参与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利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培育传承作用功能开展“多对多”模式的技能培训。

据悉,职工技协组织正在推进工匠人才、创新人才数据库和职工创新成果数据库、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网上展馆的建设,尽快实现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网上申报和评审、职业技能大赛网上报名和笔试、职工创新成果网上申报和评选,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专利奖等国家级奖项网上申报推荐,为职工提供交流、咨询、成果转化、专利申报等创新指导服务,孵化更多产业工人的创新项目。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