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开口能说 提笔能写 遇事能办

四川省达州工会建立“三能”干部选培机制

淘汰冗员,培养让职工“遇到事情想得起、遇到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的工会干部

2017年07月21日16:31  来源:《工人日报》

“只有不断增长本领,才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7月13日,四川省达州市总工会举办了社会化工作者2017年上半年述职报告会,14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了工会应知应会知识笔试,在做口头述职时,从事法律工作的姚力文在谈及达州工会开展的“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干部技能竞赛时如此感叹。

2017年初,达州市总提出了“三能”工会干部百场技能竞赛计划,竞赛采取县(市、区)总工会、市属产(行)业工会、企业集团工会预选赛、全市决赛选拔赛赛制,全面覆盖市辖区各级工会干部。今年4月,达州市“工会干部技能竞赛”活动在大竹县、万源市率先启动,此后社会化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也被纳入工会干部队伍整体建设范畴,成为竞赛的一项内容。这场为期4个月的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共吸引数万名工会干部参与,比赛项目包含汉字录入、公文写作、现场答辩、工会知识竞答等,以充分检验参赛者的“说、写、办”3种能力和水平。

“竞赛的最终结果将作为选拔工会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荣告诉记者,“三能”竞技中的优秀者将获得奖励,还将被授予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相关干部的提拔任用或推选,也将重点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将成为达州工会系统的新常态。”在常荣看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干部不能写,工作思路就不清晰;干部不能说,就无法和职工拉上话、谈上心、交上情;干部办事能力差,就号召不了职工,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落实不到位。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主动适应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需求的新变化,做让职工“遇到事情想得起、遇到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的合格工会干部,就必须淘汰“三不能”的“太平官”和冗员,全面提升工会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

在开展工会干部技能竞赛的同时,达州工会还推出了“万名基层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和全员读书活动,编印了工会干部应知应会500题知识手册,依托市总干校举办了3期业务培训。据悉,达州市总以劳动竞赛为载体,把竞赛结果与工会干部评先评优、技能评定等结合起来,让基层工会办赛参赛有劲头、干部职工参与有热情。眼下,“三能”技能已成为达州工会考察干部职工的最基本业务技能,“学本领、强素质、争一流”的比学赶超共识已经形成。(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