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牢牢守住基层工会规范运转底线

甘肃张掖市总注销807家“空壳工会”

同时对1723个基层工会进行整顿,确保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2017年07月25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牌子空挂,机构空设,长期不开展工作,对这样的基层工会组织该怎么办?日前甘肃张掖市总工会出手,注销807家名存实亡的“空壳工会”,同时对全市1723个基层工会组织进行整顿,推动“后进”变“先进”,力促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正是通过牢牢守住基层工会规范运转的底线,张掖市总工会在建会攻坚行动中,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截至7月初,通过采取单独建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等模式,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建会率达到100%,非公企业建会率达到68.3%。同时,通过组建餐饮行业工会、汽车维修行业工会、药品零售行业工会、工程项目工会、劳务输出基地工会等,吸收73800名农民工入会。

部分基层工会组织不健全、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象是困扰基层工会组建的突出问题。张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琳认为,“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只有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破解基层工会发展瓶颈。”

2012年以来,张掖市总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力促规范化建设,先后组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行动、新建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行动、基层工会集中整建行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年”活动、创建模范工会活动等,每年对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题安排、集中行动,坚持组建与作用发挥并重,坚持基层工会新建与规范齐抓,力促基层工会组织活起来、基层工会工作实起来,使每一个基层工会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在聚焦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张掖市总把工作力量、工作经费和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从2013年开始,每年给全市46个社区工会下拨工作经费19.5万元。从2015年开始,每年给7个工业园区工会下拨工作经费13.5万元,给县区确定的93名工会组织员按月发放工作补助。2016年共为全市70人以上的133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19.95万元。今年将为全市25人以上的449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48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张掖市总累计向基层投入帮扶资金1889万元,支持基层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动模范、残疾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留守儿童等2.49万人次;累计支持基层工会建设和工作经费479万元,为基层工会改善硬件设施条件、建设职工活动阵地、开展重大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