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大连市总强化职工技能提升培训

截至6月,已有近百家企业的1603名职工受益

2017年07月25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技能有了长进,不良操作习惯得到纠正,顺利晋升高级钳工。”这是大连瓦轴精密电机汽车轴承有限公司职工孟凡明参加机修钳工高级工班的收获。据介绍,截至6月,辽宁大连市总工会已经办了55个涵盖20个工种的技能提升班,近百家企业的1603名职工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

2016年,大连市总在调查职工需求时了解到,许多职工希望有提升技能的机会,随后,市总依托所属大连工人大学,联合社会力量,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机车厂等设置了7个实训基地,开始试办技能提升班。市总还要求,凡是申请参加高级工班的职工必须是中级工,参加技师班的职工必须是高级工;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学习时间为5天到20天,全部免费;考级费用职工自己负担,晋级后市总报销,晋升技师的奖励1000元,晋升高级技师的奖励2000元;大连工人大学负责理论教学,实训基地请行业技术尖子担任指导老师,市总给予实训基地及指导老师一定补贴。

2016年末,大连市总举办了电工、焊工、数据库3个工种4个高级工班,126名职工参加学习。课程设置与职工技术操作紧密结合,学习结束后,电工、焊工3个班学员参加了晋级考试,两个电工班61学员全部晋级,34名焊工班学员29人晋级。今年上半年,计划举办25个培训班,因为广受欢迎,最后办了51个。原来办培训班偏重装备制造业工种,结果许多公司白领也要求参加学习,大连市总调整培训内容,3月至6月,为500多名白领举办了“高效办公培训”。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的培训预算费用为200万元,已经大大超过预算。对此,大连市总明确表示,只要职工有需求,工会在财力上大力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规模,将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打造成培养“大连工匠”的系统工程。(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