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29个项目工地直选工会主席

2017年07月25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中铁十二局集团三公司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部会议室里,经职工推荐的两名候选人就“如何开展好工会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工作怎样助力企业施工生产”3个主题进行竞选演讲。演讲后,经该项目部45名工会会员投票,产生了今年4月以来该公司第29名由会员直选的基层工会主席。

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中铁十二局集团三公司在建项目已达到55个。由于职工在外施工环境艰苦、离家较远,为让职工更多感受到“家”的温暖,该公司在所属在建项目部、专业化公司(厂)全面推行建立工会并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工作。

根据该集团直选基层工会主席暂行办法要求,凡是符合条件的会员都可以报名参加竞选。竞选过程全程阳光操作,会员大会当场公开唱票并宣布结果。

为确保工会主席直选的效果,自2016年5月以来,该公司工会多次派人深入一线向职工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意见及操作程序等,并以济青、清云项目部为试点单位,指导基层工会直选工会主席。去年底,该公司对试点单位直选的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了年终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显示,这两位基层工会主席得到了职工的广泛认可。

截至目前,该公司符合组建基层工会组织的29个在建项目部都完成了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占到在建项目部的一半。该公司还将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在今年底对其进行年终考核和民主测评。(通讯员张倩 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