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心系职工做贴心“娘家人”

2017年07月25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双凤(中)、工会专干曾焕生(左一),在湖里区人民法院调解室现场帮助被拖欠工资的职工签收工资。职工热烈鼓掌、由衷感谢!

“特别感谢湖里区总工会,让我们拿到了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今年7月初,54名原凯丽莱酒店有限公司职工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的帮助下,仅用了56天,这些被拖欠工资的职工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差额和经济补偿金共计583024.8元。“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湖里区总工会始终着眼于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主业主责,成为职工口中“看得到、贴得紧、帮得着”的贴心“娘家人”。

维权帮扶

多方联动打通沟通渠道

“湖里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曾焕生一直和我们保持沟通,才让我们大家在等待过程中都很安心。”职工小陈是文章开头案件中的受益人,他被拖欠了2万多元工资。

得知该案情后,曾焕生全心投入,指导被欠薪职工依照相关劳动法律规定,向湖里区劳动仲裁委提出劳动仲裁请求。湖里区劳动仲裁委立案后,组织调解,各方当事人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调解。

虽然调解成功,但该公司未按照约定按时履行付款义务,湖里区总工会继续跟踪案件。一方面,指导职工准备好调解生效文书、送达回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另一方面,协调好法院增派安检和立案庭工作人员。今年5月中旬,54名原凯丽莱酒店有限公司职工在湖里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湖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高效办理完执行手续。

法院受理后,湖里区总工会又配合经办法官查明该公司某账户还有存款99万余元。但是该账户已因另一案件被冻结,经过法院和工会的协调,最终达成将该款项优先支付工资拖欠款。“法院能从工会提请的证据中快速办案,工会的提前介入,积极安抚了职工的情绪,利于法院顺利办案。”湖里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唐雪阳说。

畅通有效地沟通、真诚用心地服务,让工会人的心与职工的心紧紧牵在了一起。整整56天,湖里区工会人主动奔波,把每天到法院了解的执行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及时反馈给被欠薪职工代表,让大家不用出门也能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细致入微的服务抓住了职工的心。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双凤表示,工会积极与法院、职工沟通,成为了协调案件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工会履行主责主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所在。

帮助调解李超(化名)等12名员工与厦门某食品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追讨欠薪及经济补偿约19万元,欠薪当天发放;帮助调解苏鑫鑫(化名)等10人与厦门某物流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追讨回欠薪及经济补偿约16万元……湖里区总工会积极参与,打通多方沟通渠道,化解了一起起辖区内劳动关系争议的劳动仲裁案件,今年1月份以来,湖里区总工会参与劳动仲裁案件9起,帮助职工追讨欠薪约260余万元。

民主管理

集体协商连接企业职工

今年 4月28日,在厦门吉家家世界物业二楼会议室内,企业行政方与工会方各3名代表相对而坐,经过前期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工会方提出关于调整女职工产假时间、女职工生育津贴发放标准以及职工春节放假时间调整3个议题。而现场听取议题讨论的,除了企业内部人员,还有来自厦门湖里区近70家企业的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近140多人。这是湖里区总工会今年在企业内部组织的一次大型企业集体协商培训和现场观摩会。

“目前公司执行的产假是158天,虽然符合《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但是在3月份召开职代会前,工会收集到35名女职工的联名提案,要求将女职工的产假由目前的158天适当延长至180天。在职代会中,这份提案也得到了代表们近89%的支持。”

“目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公司而言,这个政策的实施对象更多倾向于大龄、高龄化女职工,这些女职工生完二孩比首胎女职工确实需要更长时间来调理、恢复。但也必须考虑公司的成本与压力,所以,我们经过探讨,同意在原假158天的基础上适当增加7天,即165天,请工会方理解。”

在一来一往的协商、交流与讨论中,公司劳资双方代表围绕着提出的3个议题进行平等对话,最终达成了“女职工产假由158天延长为165天,女职工生育津贴就高领取,春节放假时间尝试从7天改为10天假期。”

面对面地平等交流,让大家看到了协商结果的掷地有声,更是工会人有力参与到与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一大重要形式。吉家家世界工会主席王小平说:“集体协商是企业和职工之间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让职工把平时私下里不好意思说的,又有怨气的事放到台面上正式地说出来,大家一起商量、沟通,很民主。我们企业160多名职工有一半都是女职工,而外地职工也占到八成左右,这次协商的成果大家都表示很满意。”

“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让更多企业行政方和工会方直观地了解集体协商,有效地推动了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黄双凤说:“在本次观摩会后,许多企业工会也纷纷表示要发出要约,开展集体协商。”

3月份起,湖里区总工会对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等要约范围内的企业进行摸底并发出要约,了解摸清百人以上企业家数,建立健全百人企业集体协商、职代会实名制档案和工作台账,新培育了20个以上百人以上企业的非公企业、8个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的典型,并创建了“劳动关系和谐园”。

以“要约行动月”为契机,深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职代会提质增效,并健全长效机制。目前,湖里区268家企业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人以上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6%。

普法宣传

线上线下全方位广覆盖

《社平工资提高,对每个人都有影响》《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知多少?》,关注微信公众号“湖里区总工会”,时常能第一时间获取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条例。

在湖里区工厂上班的黄晓丽便是忠实粉丝之一,她说:“湖里区总工会推送的普法宣传内容,让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法律知识,尤其是劳动法方面的,对我们打工者来说很实用。”

除了线上的法律知识内容传播,湖里区总工会还不定期将普法宣传活动带入社区、商场、企业,让普法活动更接地气。以“当好东道主,奉献在岗位”为载体,湖里区总工会今年成立了一支“五一先锋”志愿服务者大队,下设劳模、职工维权、女职工等5支品牌志愿服务队,并根据职工特长广泛招募。在普法宣传月、春节慰问、要约行动月等特别时期,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将法律知识带到职工群众的身边。

为了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湖里区总工会在创新园成立劳动法务工作站,并以工作站为重点,辐射全区,做好职工维权服务,提升职工法律意识,树立依法科学维权的观念。

通过基层工会主席、委员培训,将工会法律维权知识传播;组织开展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重点关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在厦门会晤召开之际,湖里区总工会还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安全生产,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为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暖心慰问

主动摸底实现精准帮扶

在进行困难职工摸底调查的过程中,湖里区总工会发现片区内厦门某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女职工丽娟(化名),此前其丈夫因电击事故死亡,家庭失去主劳动力,下有两个未成年儿女需抚养,经济压力大。于是区总工会将其家庭情况记录在档,过节期间的慰问金让丽娟心生感激,而当其孩子上学需要学费时,工会又帮忙申请“金秋助学”补助金,解其燃眉之急。

湖里区总工会主动作为,摸清辖区内困难职工的情况,并建档跟踪,对职工进行精准帮扶。

今年以来,湖里区总工会在“两节”送温暖活动中,共慰问企业困难职工139人,送去慰问金27.8万元。为春节期间坚守在湖里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18个标段的工地上的3000多名一线工人送去慰问。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厦活动,共为1257家的1.82万名职工补助返厦车票250.73万元。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目前在保职工11.3万人,去年为因病住院、大病治疗的2114名职工补助481.19万元,其中,重大疾病补助64人次186万元,一般住院补助1410人次73.09万元。拓展工会卡优惠服务内容项目,累计采集会员信息16.3万人。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慰问服务厦门会晤的一线职工和农民工较多的建筑、物流、环卫等企业346家,发放慰问品154.44万元。

除此之外,湖里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组织医务人员到企业集中为2000名女职工进行专项检查;组织医生进企业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职工联谊活动;加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力度;拓展工会卡优惠服务内容项目;加强职工爱心驿站建设,继续开展配送微波炉等暖心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将职工真正需要的服务送到职工身边,将职工期盼的事办好、办实。(王星乐 贾新辉 文/图)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