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根河林业局扶持停伐工人创业

放下斧锯,办起帐篷旅馆

2017年07月26日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内蒙古根河林业局乌力库玛林场517工队曾经是年产2万多立方米木材的主伐工队,内蒙古林区全面停伐转型后,他们放下斧锯自主创业,在林业局的大力扶持下办起帐篷旅馆,捧起了生态旅游的“金饭碗”。

乌力库玛林场工会主席、原517工队工队长董永胜是帐篷旅馆的创业带头人,他告诉记者,帐篷旅馆能开起来,多亏了林业局工会提供的46万元无息贷款,除此之外的运营资金全部由工队14名职工以自愿集资入股的方式筹集。

职工们将517工队原址原貌保留下来,改造成为工队纪念地。在保留工队原工棚的基础上,又进行改造升级,在外观上他们采用小工队使用的帐篷布,内部设施均为实木结构,体现林区特色。帐篷主题旅馆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共有房间24个,一次可容纳50余名游客入住。

在根河林业局和局工会的大力扶持下,如今的517工队帐篷旅馆日常运营已经步入正轨,从去年8月投入运营至今接待游客数百人次,盈利8万余元。入股的职工也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

据介绍,这样的例子在根河林业局并不少见。该局重视精准帮扶工作,积极构建大帮扶格局,在资金、技术、政策、信息、服务等方面,全力帮扶有致富意愿的困难职工,使他们转产不减收、转型有活干,逐渐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李晓斌 樊东霞)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