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辞职的少了,上门应聘的多了”

青铜峡市总推进涉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2017年07月27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打工10多年了,从来没有现在这么扬眉吐气。我现在每月的工龄工资300元,公司缴纳住房公积金每月200元,还有伙食补助130元,工资一下子涨到了4600元,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宁夏顺宝公司职工高洪渤告诉记者,这一可喜的变化源于青铜峡市总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该项工作有力地解决了当地一大批涉农企业存在的招工难、留人更难等问题。

据了解,宁夏顺宝公司是青铜峡市一家以蛋禽养殖和有机肥料生产为主营业务的非公企业,最近,企业建立了职绩工资体系,落实了职工工龄工资,为职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改善了职工伙食,解决了职工及家属的住房问题,让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青铜峡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和果品生产基地,吸引御马国际(宁夏)葡萄酒有限公司、中航郑飞塞外香公司、新希望集团青铜峡国雄饲料有限公司、山东登海种业公司等一批全国知名涉农企业纷纷落户。由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工作环境艰苦,企业招工难,留人更难。对此,青铜峡市总从工资集体协商入手,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16年,青铜峡市总派出工作人员分赴各企业了解职工的意愿和诉求,并归纳整理,在同年底开始的工资集体协商中,工会将职工的意愿纳入协商范畴,并通过大量工作促使职工的合法诉求得到满足。

今年初,这些涉农企业开始履行新的工资集体合同。青铜峡国雄饲料公司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了40112元,宁夏新大众机械公司年均上调工资10%,并落实工龄工资。塞外香、法福来、登海种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也纷纷落实了职工相关待遇。企业发现,长期困扰企业的“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得到解决,现在各企业职工工作热情高涨,“辞职的少了,上门应聘的多了”。(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汤建利)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