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精英带菜鸟”让小青年踏上成才快车道

沈飞集团劳模工作室实行无门槛跨车间会员制

工作室5年间培养技能人才140余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

2017年07月27日10:47  来源:《工人日报》

“入厂不到1年,就有机会参加全集团大赛,这得益于工作室为我提供的平台。”7月12日,25岁的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厂数控铣工万宝龙对记者说。去年底,他申请成为王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会员,技艺突飞猛进,今年5月,被推荐参加所在公司选拔赛,排名第二,随后代表公司参加集团技能大赛。

王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成为沈飞集团众多小青年向往的学技殿堂。只要愿意学技艺,不管是技能精英还是“菜鸟”,都可以加入进来——该工作室实行的会员制向全公司的技艺爱好者敞开大门,让不少小青年踏上成才快车道。

王刚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2014年被全总命名为全国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工作室领头人王刚发现,工作室成员主要由他所在的班组、车间的技术能手组成,大部分是铣工。为了带动更多职工参与创新,2012年,工作室实行会员制管理,只要自愿报名,企业所有职工都可以加入。现如今,工作室已经有72名会员。

为了方便管理,王刚将会员分为技术顾问会员、技能专家会员和普通会员。技术顾问会员共3人,主要提供技术指导和建议;技能专家会员10人,包括铣工、钳工、电工等8个工种的技能专家;普通会员59人,都是自愿加入的一线职工。

数控铣工李晓亮是最早被“会员制”吸引来的职工。以往在车间,他遇到技术难题,只能在班组内研究,或者请教技术好的老师傅,一个技术难题要研究几个月。加入汇聚了各路精英的工作室后,遇到难题,团队总有人能说出好点子“点醒”他,使他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不仅如此,他还有机会与行业内其他单位的高手交流,技艺得到飞速提高。现在,他已经有3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2015年被评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

工作室如今已成公司技能人才孵化器和创新助推器。“仅二季度,工作室就申报了攻坚项目和创新成果120项,有一项还被沈阳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创新项目。”王刚介绍说,5年来,工作室培养技能人才140余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

今年初,工作室接到安装一套特制数控机床加工平台的任务,王刚将任务分给铣工、镗工、钳工、数控铣工的技能专家会员,由技能专家会员安排普通会员参加项目,从设计、制造、安装到调试,工作室10名会员用时3个多月就完成任务。由于完成得好,今年公司还将300多个生产项目的精益改进工作交给了工作室。(记者刘旭)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