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自筹资金70多万元建成,为农民工普法讨薪

河北一村民建起农民工法制教育综合服务大厅

2017年07月27日11:02  来源:《工人日报》

“真是太感谢宏顺人民调解委员会了,去了我的一块心病,也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近日,河北省卢龙县石门镇的农民工张建伟感激地说。

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22日说起,当天,在卢龙县石门镇孟团店村,卢龙宏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孟昭春正在整理资料,附近村庄的农民工赵洪、张建伟前来寻求帮助。原来,2015年,他们在北京一家公司打工,有17.9万元工钱一直未拿到手。他们找到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工钱已拨付给负责施工的小老板。可是小老板拿钱后溜之大吉,电话也不接。在和别人聊天时,赵洪、张建伟得知了宏顺人民调解委员会,抱着希望前来。

接待赵洪、张建伟后,经过周密准备,2月27日,孟昭春带着善于调解欠薪案件的调解委员刘振东前往北京联系对接。

到了北京后,孟昭春、刘振东吃了闭门羹。孟昭春急中生智,找到公司所在辖区的北京市房山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郭建英当即表示全力配合。当天,郭建英带队整理欠条及相关材料,完善证据,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

但涉事小老板一时找不到,让案件陷入了僵局。房山区劳动监察大队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联系,尽快找到当事人,并会第一时间通知孟昭春。

5月24日,孟昭春收到了北京方面的消息,小老板已经被公安部门抓获,并冻结了部分资金,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随后,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把追回的17.9万元工资发给了农民工。

据了解,卢龙宏顺农民工法制教育综合服务大厅位于卢龙县石门镇孟团店村,建成于2015年8月,由村民孟昭春自掏腰包70多万元建成,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由专职律师免费为村民答疑解惑。“创办这个大厅的目的就是想让村民们做知法、懂法、守法还会用法的新型农民工。” “这个服务大厅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以前我们要是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要跑到1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咨询,很麻烦,如今来这儿咨询方便多了。”十里八村的村民纷纷说。(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张继良 刘红军)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