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带乡亲致富,是我最大的愿望”

扎根家乡创业,农民工放弃异乡优惠政策

2017年07月27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采摘桑叶、喂养小蚕、清理蚕房…… 近日,笔者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白市镇碑垭村蚕桑基地看到,“养蚕大户”陈晓峰正在忙碌。

今年45岁的陈晓峰曾常年在外打工,2014年,他回到家乡发展养蚕业,不仅自己走出一条创业致富路,还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受到当地村民称赞。“我是土生土长的碑垭村人,对这里有浓厚的感情。带乡亲致富,是我最大的愿望。”陈晓峰说。这是他返乡创业的初衷,也是他向村民们许下的承诺。其实,早在陈晓峰返乡创业之初,广安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就建议陈晓峰到能享受更多政府优惠政策的崇望乡去发展,但他说:“如果不能在家乡创业,我宁愿出去打工。”

1990年,18岁的陈晓峰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途。20余年来,他先后辗转云南、贵州等地,2014年,陈晓峰意外发现离自己所在工地不远处有一家蚕丝加工厂,生意红火,在联想到自己家乡碑垭村也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后,他决心返乡创业,并得到家人的支持。

2014年8月,陈晓峰带着打工多年的积蓄回到家乡,准备从事养蚕业。“为了尽快掌握专业知识,我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进行钻研,还多次前往德阳、绵阳等地取经学习。”陈晓峰说,他返乡创业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白市镇农技站还派了1名农技专家为我提供指导和帮助。”

技术难题解决了,陈晓峰开始着手基础设施建设。“村子里的外出务工人员多,有300多亩撂荒地,我通过土地流转后,聘用当地村民前来务工。”

陈晓峰介绍说,他养的蚕,一颗茧可拉成直线1000余米,而且质地坚硬,色泽光亮。“这得益于科学养蚕。”陈晓峰说,蚕房消毒、防治蚕病、控制室温,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去年以来,仅出产3批蚕,陈晓峰就赚了近10万元,这让他更坚定了养蚕的信心。

由于蚕茧品质好,广安蚕桑产业龙头企业——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还主动找到陈晓峰,寻求合作。

目前,在陈晓峰的300余亩桑树基地里,有40余名工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本村村民。

今年63岁的村民梅廷六以前靠种庄稼为生,没有其他任何经济来源,自从到基地里务工,梅廷六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由于能吃苦,他逐渐成为基地里的骨干工人,一天有40元的务工费。“去年不到半年,我就有9000多元的收入!”梅廷六笑着说。(高柱 廖龙周)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