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苦大黄种出新甜头

返乡农民工带村民探索致富路

2017年07月27日11:05  来源:《工人日报》

地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北部的中岭乡境内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业结构单一,贫困户致富路崎岖不平,全乡13个村中,有5个重点贫困村。草场村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在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带领下,这里走出了一条“致富带头人+协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

中岭乡大黄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保万秀是草场村种植大黄的第一人。说起自己的“致富经”,不善言辞的保万秀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的生活真是苦,我只想走出大山,换个法子赚点钱。于是就跟着别人外出打工搞建筑。人忙了,地可不能荒,我听说有些地方种植药材收益不错,便开始琢磨种植药材。”就这样,保万秀四处取经,最终确定返乡种植大黄。

2010年,保万秀率先在自家的地里种上了大黄。虽说是传统的农业区,但因为缺少种植经验、担心销路,来他家地里看热闹的村民不少,放胆一试的村民却寥寥无几。

“大黄虽然种植周期长,但这3年除了锄草之外,不需要投入什么劳力,卖到甘肃、陇西,收益要比种植土豆高出三到四倍。”后来,在保万秀一遍遍掰着手指算账后,不少村民终于动摇了。“反正都是种地,跟着保万秀试试吧!”

2012年,以保万秀为会长的村种植协会成立了,第二年,全村大黄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3公顷。就这样,保万秀带头、协会作保障、农户参与的大黄种植致富路在草场村形成了。

村民李汉国早年间外出务工时腿部受伤,儿媳妇又得了脑瘤,需要大笔的治疗费用,一家5口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眼看左邻右舍都加入协会种起了大黄,李汉国也报了名,他的老伴儿刁永兰成了协会的锄草工,一天能领到70元工资,提到每年能在家门口挣六七千元,刁永兰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保万金是贫困户,如今,提起收入,他的脸上有了笑容。“听说今年大黄的市场价格不错,我回家算了算,收入比原来种土豆翻几番。这么一看,幸福日子的确有奔头!”

目前,草场村大黄的种植面积已近28公顷,会员达到122户,占全村户数的近二分之一。(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咸文静)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