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云南农民工总量达750万

本地务工收入水平大幅提升

2017年07月27日11:0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云南省农民工总量突破新高,农民工本地务工收入水平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为农民工做好服务和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相关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和提升了全省农民工发展水平。

据悉,农民工规模总量上升,2016年云南农民工总量达到750.1万人,同比增长4.3%。其中,本地农民工273.4万人,比上年增加7.3万人,同比增长2.7%;外出农民工476.7万人,比上年增加23.3万人,同比增长5.1%。

从产业分布上看,2016年全省农民工在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从业比例分别为53.9%和45.1%,第三产业从业比例的首要位置更加巩固。从行业分布上看,农民工从业结构位居前六的行业分别为:建筑业26.7%、制造业14.8%、批发和零售业14.0%、居民服务业13.0%、住宿和餐饮8.7%、交通运输业7.4%。

随着云南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房加快提速,省内就近用工需求大幅上升,带动农民工本地务工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本省农民工非农务工月均收入水平为2761元,同比增加14.6%,增速远高于上年的7.7%。从消费方面看,2016年,云南外出农民工月均生活消费总支出1088元,同比增加5.4%,其中外出农民工月人均居住支出265元,同比下降7.7%,外出农民工生活消费水平和质量均有所提高。(记者黄榆)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