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当工会遇见创客

贵阳国家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见闻 

2017年07月28日11:20  来源:《工人日报》

点一杯咖啡,即可在咖啡厅里待上一天,享受免费的网络等办公资源,需要的话,还有导师指导创业甚至帮你找到项目合伙人……这就是位于贵阳国家高新区内的启林创客小镇。

启林创客,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众创园最大的综合服务平台之一,受到诸多海归、港澳台创新创业人士的欢迎和关注。2016年3月,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成立,由8个工会小组组成,涵盖创客企业47家,有会员近400人。

在创客小镇里,聚集着大量富有活力、创意十足的海归派、新锐派年轻人,工会组织如何服务这部分职工群体?日前,记者走进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一探究竟。

工会带来了天使投资人

“当初创业差点支撑不下去了,还好有工会的帮助,给我们带来了‘天使’。”7月15日,贵阳君子谦行科技传媒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寅告诉记者。

徐小寅曾在日本一家知名动漫公司服务多年,后来和妻子一起来到贵阳创业。夫妻俩想制作一部反映明朝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的动画电影,并完成了动画样片,网络上线后反响不错。

徐小寅于是想继续制作完整版的动画电影,但资金不足让他犯了愁。在得知徐小寅遇到的困难后,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和策划部迅速为他找到了天使投资人,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难题。据悉,这部动画片有望于2017年底在国内上映。

这是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孵化”项目的一个事例。小镇创客大多很年轻,有创意但创业经验少。针对这个特点,工会定期向创客团队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市场推介、创业辅导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创客小镇联合工会主席石静说,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孵化”项目,包括推荐较有成长性的创意或项目给高新区孵化器运营公司,对接专业的创业导师进行指导,引入创新创业必要的资源及服务,促成创客创意点子或项目的成熟化。

目前,创客小镇联合工会共开展投资人见面会、创业分享会、VR技术及经验分享等会员活动10余场次,受益会员达到700余人次,为5名会员的10个项目进行了推荐,直接或间接带动投资400万元。

工会漫画成“爆款”

“工会是做什么的”“遇到劳动纠纷该怎么办”“如果创业成功了,你要怎样对待自己的员工”……这组问题来自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楼梯口的一幅漫画,通过画里3个人的问答,工会知识顿时生动起来。

走进启林创客小镇,随处可见楼梯和墙壁上粘贴着国内最新网络流行款的“工会漫画”。石静告诉记者,工会在调研中发现,在创业初期主动向创客群体普及工会、劳动法律知识,非常有利于其企业民主管理的孕育。小镇里90%以上是小微企业,90%以上职工是90后,漫画是他们比较能接受的形式。

启林创客小镇联合工会在每个季度向会员单位征集一次以工会知识为主题的漫画作品并进行评选,邀请创客参与漫画设计、制作工作,让会员在设计漫画的过程中了解、学习工会知识,熟悉自己工会会员的新角色。

曾在上海务工多年的创客小王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他工作的外贸公司工会很少开展活动,渐渐地对工会淡漠了。现在,在这里又感受到了工会的关心与呵护。他也曾画过几幅漫画,虽然没被选中,但确实对工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学到了不少劳动法律知识。

格子间里的职工之家

很多创客在劳累了一天之后,都喜欢到小镇职工之家里放松放松。

贵阳国家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群团处负责人支丽告诉记者,针对创客年轻化、思想活跃、工作时间弹性大的特点,工会提出“智能化、无人化、诚信化”的管理理念,在职工之家装载了电子自助式借阅系统、电子交流平台,为创客打造一个有“家的味道”的职工书屋。

职工书屋“开张”以来,创客刘洋成了这里的常客,有时他能在里面一待就是半天。工会将电子门禁卡发放给各工会小组,确保会员可以自主实现职工之家的使用和职工书屋图书的借阅。同时,工会从后台实时掌握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的使用率,分析各团小组的使用习惯及时间段,并据此充实内容改进服务方式。职工书屋的书籍也会按照创客们开具的书单购买,更具针对性,大大提高了使用率。

工会还发起“格子一块绿,天空一片清”主题活动,由会员或会员单位认领照料盆栽植物。工会年底从所有植物中选出3盆生长最好的,对认领者给予奖励。

此外,工会还设置一片格子区域,开辟“创新天地”。每一个小格子上展示的都是会员的新产品、新作品,有手工皂、漫画稿、创意书籍等。工会每个季度都会向会员发出创意召集令,号召创客将本季度最具创意的作品进行展示,并由会员对展出作品进行投票,每季度推选一个季度创意之星,每年推选一个年度创意之星,给予奖励。(记者 李丰 通讯员 何此娟)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