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有效平衡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关系

河北全面推广企业和职工恳谈制度

特别关注去产能中的困难企业,促使劳动关系双方真诚沟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7年07月31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行政方和职工坐在一起,就双方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打开劳动关系双方的“心结”,这种新的劳动关系沟通机制正在河北各类型企业“落地生根”。在7月26日召开的河北省企业和职工面对面恳谈会南片区会议上,河北省总工会、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全省各类型企业,积极开展恳谈活动,搭建劳动对话沟通平台,及时化解本单位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近年来,作为钢铁、煤炭大省的河北,很多企业的外部发展条件和内部管理方式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据有关部门测算,全省因压减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将涉及百万职工。从2014年到2017年,河北全省平均每年要向社会释放下岗人员25万人左右。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问题和因素大量增加,个别地方有劳动矛盾加剧、群体性事件增多的倾向。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河北省总工会、省企业家协会联手,在一些地市的不同类型企业试行“职工和企业面对面恳谈活动”,以期更好地化解企业内部矛盾,有效平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关系。8家先行试点的企业运行效果显示,劳动双方经常性面对面沟通协商,让企业和职工双方的期望值、目标值更趋合理,打造出了更加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

民营企业保定市中茂能源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季度经营分析会、月度生产调度会后的职工对话机制,由各专项会议分管部门与工会共同召集、定期举行。同时,公司还委托工会开通申诉建议邮箱,开设工会微信群,建立QQ群,通过不同方式,广泛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定期报告给公司行政集体研究处理职工诉求。企业和职工的“知无不言”,增强了双方的理解和互信,收效良好。

在推进恳谈活动的同时,省总和省企业家协会特别关注在节能减排压缩过剩产能过程中涉及的困难企业,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河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建军表示,越是在艰难的情况下,企业家和职工越要真诚沟通,增进互信。

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万小明说,将在开展恳谈的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定期沟通对话工作制度、协商结果督办制度、办理结果反馈制度等,着力形成从信息收集到问题解决的完整工作链条,让恳谈制度在矛盾发生前,当好“减压阀”;矛盾发生后,当好“灭火器”。(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宋玉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