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劳模走进58个深度贫困县区

在地头、炕头上传授脱贫攻坚的致富经验

2017年08月01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强树先强杆,主枝适时选;干上布置点,点上增加面;面上求稳产,高效综合管……”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走出会议厅就随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直奔田间地头,一边念叨着自己创编的林果栽培“新经”,一边从挎包中掏出工具现场示范果树剪修技巧。

从7月中旬开始,由甘肃省总工会和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共同组织劳模事迹报告团,走进皋兰、天祝、康乐、临潭、岷县等10多个深度贫困县区,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助推八个着力,在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中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劳模事迹报告会。参加宣讲的全国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是长期从事农业科技推广、率先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科技专家,一场场精彩的宣讲和现场示范展演,受到各方欢迎。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齐心协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推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团结动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民增收,用‘绣花的功夫’和‘超常措施’为培育壮大现代农业贡献力量。”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和劳模引领行动,也是甘肃省总工会开展的“十大行动”主要内容。为此,甘肃省总工会每年筹资1000万元,每年为贫困县区培训农民工近5万人次,已先后组织谢成俊、贾根柱、刘天绪等劳动模范走进全省最贫困的58个县区,在地头、炕头上传授外出务工、产业发展、种养殖增收等脱贫攻坚的致富经验。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最需要面对面、零距离地感悟劳模精神。”皋兰县委副书记张栋梁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贫困群众都需要努力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整县脱贫的目标。

据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吴俏燕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州总工会也在同步组织劳模事迹报告会、宣讲团走进深度贫困地区的同时,还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在贫困村建立了工会组织、成立帮扶站(点)和劳模工作室,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和在村属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小作坊的从业人员开展实用技能、致富技能培训,推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