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潘铭云:32年完成42万个工时的首席工人

2017年08月01日10:52  来源:《工人日报》

人物检索:潘铭云,福建华橡自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控镗工,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从干上这个工种就没挪过窝,也不想挪。”说到岗位,潘铭云抿嘴一笑。就是靠着这份执着,潘铭云从公司标兵起步,获得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面对荣誉,潘铭云显得十分平静:光环容易褪色,32年完成42万个工时,才是我看重的。

1985年,技校毕业的潘铭云,到三明化机厂一金工车间与一台落地镗床结缘。“没有3年的学徒经历驾驭不了这个大家伙。”上班首日,师傅对他说,这台落地镗床是厂里的宝贝,公司轮胎硫化机的主要大件都要在这台设备上加工。于是,独立操作这台机器成了潘铭云上岗后的第一个愿望。

徒弟乖巧好学,师傅精心教导,相关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机械原理、操作要领,一项一项,从书本到现场。刚好满半年,师傅要去北京培训。“潘铭云能顶岗吗?”金工车间和技术科的领导都犯嘀咕:这台机器还没有人半年就可以独立操作的。

一场严格的考核开始:现场模拟,故障排除,特殊工件加工程序安排……一关比一关苛刻,考核顺利通过了,师徒俩紧紧相拥。

在那些独立操作的日子里,潘铭云每次下班,第一要务就是向远在北京的师傅汇报操作情况。就这样,一步又一步,他拿下新产品大部件的试制加工,提前“出师转正”,成为镗床组的年轻骨干。

公司的主产品是轮胎硫化机,其底座、横梁、墙板、连杆、曲柄齿轮等主件是重中之重。“硫化机整机精度取决于这五大件和数控镗床的操作。”经过几年努力,潘铭云被公司确定为镗床加工编程的“首席工人”。几年来,他依照设备特性和积累的经验,编制了220多种各类标准零件加工程序,并成为其他镗床操作员的标准工作程序,“确保质量,节省时间”。

“寿命20年的数控镗床还在正常工作。”2010年,日本东芝公司用户回访时对潘铭云操作的东芝数控镗床的工作状态感到不可思议。潘铭云一语道破玄机:“我们有效解决了精度下降、液控系统故障频出的问题。”

“与我相伴了半辈子,这伙伴我熟。”潘铭云说,“外企维修报价极高,维修周期漫长,我们自己动手。”潘铭云先用国产液压泵替代进口泵,接着对主轴、工作台进行适应性大修,恢复几何精度。最终,设备焕发出二次青春。“中国工人太神奇了!”日本专家了解情况后对潘铭云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李日成辉 胡志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