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户籍新政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农民工仍看重土地、招生等农村利好政策

郑州:农民工对落户城市一改往日迫切

2017年08月03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老家在河南信阳息县的农民工王森两年前来到郑州市富士康科技园区打工,曾想过有朝一日能成为郑州市民,让孩子在郑州上学。按照今年7月郑州市政府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王森和他的孩子成为郑州市民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然而,对于落户,王森却不像之前那么迫切了。

根据这份《意见》要求,外来务工人员需在郑州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两年,符合条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均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事实上,郑州已决定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以在城镇就业居住五年以上和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7月中旬,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就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相关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其中新增了七个重点落户群体入户政策,包括了在城镇就业居住五年以上的农业转移人员、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员、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要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一些具体规定,往往成为农民工落户的门槛。为此,郑州市创新社区人口管理制度,对在本辖区实际居住但无本人合法房屋产权的人员,统一在社区公共户口落户,为一些租房住的外来打工者提供落户便利。

不过,对于把户口从信阳迁移到郑州,像王森一样的农民工们却不那么迫切了。

“只要在同一个省里打工,城市户籍和农村户籍差别不大。”王森说,在郑州,买不起房子,孩子上学负担也很重,况且自己老家是贫困县,高考还有专项计划照顾。

像王森一样“愿意进城务工,不愿意落户”的农民工还有很多。随着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惠农直补等利好政策出台,土地价值越来越高,加上国家对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使得城市户口的“性价比”也逐渐降低。

调查显示,目前郑州市农民工中有一项或多项劳动技能的人并不多,大多只能“靠力气吃饭”,靠增加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多挣钱,没有一技之长使得农民工流动性大,这也成为他们进城落户意愿低的重要原因。

常年与农民工打交道的郑州市人社局农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科长常冠辉说,农民工成为市民不光户籍放开就行了,相较农村,城镇生活成本较高,农民工还得有立足的本事,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有房子住,有能力挣钱顾得上一家老小的生活才行。

有专家指出,城镇化并不只是让农民换个户口簿、进城买房这么简单,还有更多的权利和保障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好、做足。(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苗卉)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