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文化强“家” 细心暖“家”

江西安福县总丰富“家文化”内涵

2017年08月04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8日19时,江西省安福县文广新局、县总工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激情泸潇”百姓大舞台》活动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400余名机关干部、园区职工、社区居民和农民工组成的演员团队,为近万名观众带来文化大餐。

工业园区鸿呈电子厂的职工欧阳丽霞刚从舞台下来,一边接过工会志愿者递上的凉茶,一边对身边的同事说,“太开心了!后天还有一个表演,得好好排练。”据裕元鞋厂工会主席黄科梅介绍,该厂有3000多名农民工,这次活动编排了5个节目,全部由农民工自编、自导、自演。

据了解,安福县总工会在“建家、强家、暖家”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功能,在源头上建好“起始一公里”,消除文化设施盲点,在终端上打通“最后一公里”,注重文化“强家”、细心“暖家”,丰富了“家文化”的内涵。

为了让文化的“源头活水”流进企业的车间班组、农民的田间地头,安福县总先后投入30余万元开展“思想解惑、法律释疑、致富破难”等文化惠民的道德讲堂、政策法律讲解、科技讲座等“文化三讲”活动。在园区6个企业建立国家级职工书屋4个,省级职工书屋2个;根据职工需求,把部分职工书屋化整为零,在食堂、宿舍等区域,创建50余个“学习角”;每年举办大型职工文艺活动30多场,在社区、企业、学校等举办各种文艺活动250余场。

此外,安福县总还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实现了“文化乐民”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向“文化强民”的提升。县文广新局工会的《激情泸潇、最美樟乡》文化活动品牌还获得江西省首届“赣鄱”群星奖,被文化部评为文化志愿者活动“百佳”案例。(记者 卢翔 通讯员 谢晓华)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