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开展“劳模荣誉面前再出发”系列活动

浙江三门工会为劳模发挥能量打造“T台”

2017年08月04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不想躺在功劳簿上晒太阳,希望为工运事业做点实事,把我们的特长发挥出来”“我们有了荣誉,但不能光讲待遇,还要有所作为”……在浙江省三门县总工会会议室里,一年一度的劳模座谈会正在进行。“我听劳模谏一言”的横幅挂在醒目处。据了解,三门县总工会每年都会邀请劳模建言献策,更建立了“三门县劳模群”,方便劳模线上交流。

“我请劳模谏一言”正是三门县总工会为劳模施展才干打造的平台之一。该县总启动的“劳模荣誉面前再出发”系列活动,横向分为“我请劳模谏一言”“我听劳模讲故事”“我建劳模后备军”“我邀劳模进企业”“我跟劳模学技术”5项内容。同时纵向设置“工匠培育”和“打造匠心”板块,发挥劳模正能量、打造工会劳模品牌。

以“工匠培育”为基点,三门县总设计了清晰的实现路径:工匠孵化园→寻找金价蓝领→“武状元”擂台→工匠培育基金→三门工匠→三门劳模。按照此路径,将职工职业培训、职工技术比武、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技术人才库建立、工匠选树等工会基础工作纳入其中。如“工匠孵化园”设在当地高校,选送企业职工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寻找金价蓝领”与融媒体合作,深度挖掘和报道企业的工匠、合理化建议获奖者、企业技术蓝领人才;工会以园区或行业为单位开设“‘武状元’擂台”,为职工技术比武、挖掘优秀人才创造更多机会;“工匠培育基金”作为一项物质激励措施,把企业工会经费的使用引导到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上。

“通过县总的设计,在全县营造崇尚劳动、尊重蓝领的良好氛围,引导年轻人到企业成就人生梦想,进而助推企业解决‘招工难’。”三门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朱红表示,“劳模荣誉面前再出发”系列活动不仅为工会总体工作搭建了框架,更是一个专门为劳模们尽情施展才干打造的漂亮“T台”。

参加活动的劳模感慨地说:“工会搭建的‘T台’让我们找到不断前行的路径,也让更多的人通过活动追寻劳模走过的脚印,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记者 彭文卓)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