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烟台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协商机制

100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协商建制率要达到85%

2017年08月04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1日,记者在山东省烟台市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观摩培训班上了解到,今年,烟台市总工会将推动该项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并确定年内全市100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沟通协商建制率要达到85%。

今年3月,山东道恩集团工会陆续收到职工反映集团驻地外包的职工餐厅在菜品质量、种类、价格等方面不太令人满意。对此,集团工会第一时间与有关科室协商,并在一周内敲定解决措施。新政策一出台就受到职工欢迎,在餐厅委员会组织的职工满意度调查中,评分由原来的80分上升到95分。这正是烟台工会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确保职工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道恩集团建立了工会与总裁面对面协商渠道,总裁根据职工的提案对相关部门下达任务,明确处理时限;建立工会与行政领导面对面协商渠道,集团工会组织专人对提案进行归类,并根据内容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协商,由其在一周内提出解决措施及办结时间,集团工会根据时限进行跟踪;建立基层职工与行政干部面对面协商渠道,利用晨会等方式,确保有问题随时沟通、解决。去年,该集团共征集涉及职工福利、降本增效等方面的协商议题180余条,大部分得到解决。

据介绍,接下来,烟台工会还将强化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在沟通协商的主体和主角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企业行政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的同时,加强对各级工会干部协商沟通技巧的培训;在沟通协商的内涵和程序上实现新突破,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确保职工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矛盾隐患在第一时间得到排除;在沟通协商的评判和监督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全员评判和监督制度,针对重大事项、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和常态化事项进行监督,保障沟通协商效果。(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宋煜)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