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支操作技师队伍爱岗敬业 一种工匠精神守护家园

高技能人才队伍托起中国重汽美好明天

2017年08月08日13:27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7日,“阳光大姐杯”2017寻找“济南工匠”颁奖典礼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苏娜获得2017“济南工匠”提名奖。

李苏娜现为桥壳加工部冲焊分部一名青年技术焊接工人。多年来,刻苦钻研岗位技术,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先后参与完成多项技术创新、质量改进项目,曾代表桥箱公司参加过集团公司、济南市一系列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获“济南市技术能手”、济南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济南市“第八批突出贡献技师”、中国重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目前,像李苏娜一样,集团公司现有高级技师544人,技师1770人,高级工5069人,高技能人才占在岗技术工人数的比例达到46%。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为集团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中国重汽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的资源和优势,以工会“大学校”为载体,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技能晋级、导师带徒等活动,先后组织成立了集团公司操作师协会、营销师协会、创新工作室协会及创新方法研究会,打造工会竞赛活动新载体,搭建一线职工建功立业新平台。

中国重汽工会还延伸工作手臂,着力构建人才培养新载体,于2016年初成立了以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操作师协会,以“学习、交流、推广、竞赛、提高”为宗旨,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职工展示聪明才智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此外,协会针对汽车制造行业单一工种多的特点,相继成立了数控操作工分会、整车装配工分会、铸造工分会等10个分会,400多名会员。

如今,走进中国重汽的许多车间,都可以看到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比如在济南动力公司就展示着“李俊龙凸轮轴装入法”“艾金龙链条快速更换法”等,这些都是一线工人发明的创新装配作业方法,他们特意用员工的名字来命名,就是要激励大家的创新热情。

为培育这一方沃土,中国重汽还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来激励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发放首席技术津贴;施行非领导职务职工岗位晋升管理机制,搭建高技能人才多渠道晋升平台;出台“金蓝领”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培养青年技术人才;从基层到集团公司,层层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比武活动;在内部建立了首席技师工作站,提供相应的资金以及必要的培训条件和活动场地。

对外,集团公司组织承办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7部门主办的铸造工技能竞赛,铸锻中心选手包揽前六名;桥箱公司马迎新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获得5万元技术创新资助金,这是济南市唯一的名额。动力部MC加工部设备维修班组荣获“山东省创新型班组”称号,并因此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卡车公司刁统武获“济南工匠”称号、桥箱公司马迎新获“济南工匠”提名奖。济南商用车公司贾相波创新工作室荣获“济南市创新型班组”称号,橡塑件公司赵荣财、技术中心杨金亮、轻卡部杜召阳荣获“济南市创新能手”称号。

公司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创新方法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6年,组织推荐技术创新成果109项,技术创新能手29名,先进操作法34项,工人先锋号4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4个,实现经济效益过亿元。

发挥协会作用

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集团公司操作师协会、营销师协会、创新工作室协会、创新方法研究会等协会组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交流、竞赛等活动,着力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拓展了视野、创新了思维,激发了广大职工钻研业务、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为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作出了贡献。

“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在中国重汽的每一个工业园区里,最显著的方位都矗立着这样的标语。这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口号,一辆车的下线,凝聚着诸多人一辈子唯一的执着。而恰恰是这些看似普通的精益求精,却让每一件产品实现着从99%到99.99%的高品质追求。

在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MC发动机生产线上,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120~150个工人,现在只需要11个,产量却是原来的3倍。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对产品品质的提高至关重要。但是质量管控水平的提高,不仅体现在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也体现在每一个一线工人的标准操作上。

在他们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可以试图捷径的学习手册,一钉一螺丝,一捶一拧,都是尽其精血,将理念思想隐其内,只有用心专注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对于90后的一线工人韩师傅来说,虽然他每天的工作只是检查气缸套表面有没有磕碰、锈蚀和划痕,但是他深知,对于整车制造企业来说,对装备细节的把控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我要确保自己的工序不出问题。”他说。

“确保自己的工序不出问题。”这是“工匠精神”最日常最普通的表现,可正是这些普通的累积,才能分秒不停地为产品质量背书。商用车生产线上,53道工序、11个质量门、成百上千个零部件,一辆整车装备的全过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对质量的把控。这是个全员参与的过程,最终构筑了中国重汽的质量大门,每位中国重汽人,都是“质量门”的守护人。

(文新娜)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