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白银:“百人律师团”成基层工会维权“智库”

全市三分之二的律师与市总联手维权

2017年08月08日13:29  来源:《工人日报》

“签约律师就是企业基层工会的‘导师’和‘智库’,为我们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白银雪松公司工会主席段晓天所说的签约律师,来自于市总工会和市律师协会联手组建的“百人律师团”。

截至7月19日,“百人律师团”刚刚满月。其间,100多场(次)的进企业宣讲活动在当地企业次第展开,“职工法治大讲堂”在各县区巡回开讲,深化工会维权《意见书》《建议书》制度的文件陆续下发,百名律师共同叫响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新品牌。

白银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国内著名的多品种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为使劳动争议案件能够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市总常年坚持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建立了完善的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市总常年法律顾问,实行律师周五在职工服务中心坐班制度,为职工和工会组织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6月19日,市总和市律师协会共同启动“百名律师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香玲表示,“要运用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加强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增强企业行政人员的法律水平,增强职工依法、理性、科学维权的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白银市共有持证的专业律师150人,市律师协会选聘了其中100人加入律师团,通过开通咨询电话、QQ号或微信号,组织律师每两个月进联系企业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等方式,使联系企业和职工及时得到法律服务。

白银一蔬菜公司6名因改制下岗多年的职工在工会律师团的援助下维护了自身权益。近日,他们专程来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表达谢意。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兆永说:“就是要通过一个电话、一条信息,让职工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法律援助。”

据了解,“百人律师团”还积极协助各企业工会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为企业排查劳动关系隐患,提出预防和化解建议。(记者康劲 通讯员白家华)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