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真招实策谋划 真金白银助推

北京工会打造技能形成体系

职工学技术有激励,创新有扶持,成长有平台,待遇有保障

2017年08月10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为1133名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共发放职业发展助推金142.32万元。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全委会上得到的消息。至此,北京市总工会2013年9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的“首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普惠服务,已为13304名职工发放职业发展助推金1829.78万元。

“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只是北京市总工会引导职工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服务措施之一。近几年,北京市总结合首都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使职工学技术有激励、创新有扶持、技能展示有平台、待遇有保障,促进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据介绍,2013年9月北京市总工会推出“首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面向全市在职职工,凡取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和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的,工会就给予2000元或1000元资助。实施4年多来,享受助推的职业(工种)已从最初的200个增长到目前的355个。

2016年,为进一步引导职工钻研技术不断创新,北京市总工会推出“职工创新发明专利助推计划”,对获得职务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进行助推。一线职工每项职务专利发明可申请3000元助推资金,创新项目最高可申请10万元助推资金。2016年该计划首次开展,105名一线职工获得发明专利助推,47个工作室获得创新项目助推。

北京市总工会还积极为职工技能展示、个人发展搭建平台,开展多层次的技术竞赛,并不断扩大竞赛行业覆盖面。2010年以来,北京市级竞赛共涉及197个工种项目,参赛职工约30万人,引领带动了百余家基层工会组织,举办了近400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受益职工达到200余万人次。

在努力构建职工技能形成体系的同时,北京市总工会还积极加大对技能提升的支撑保障力度。2016年12月,市总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发文,要求企业足额保证职工教育经费,并将其中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市总在制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时,把高技能人才待遇列入“必谈”的协商内容,提出高技能人才应该在工资、带薪学习、培训等多方面享受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或高级管理人员岗位同等待遇。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厘清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什么改、怎么改、通过什么途径、达到什么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将以此为遵循,不断创新工作,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永浩说。(记者郭强)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