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宁夏成立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

2017年08月10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宁夏教科文卫体工会、宁夏能源化工冶金通信工会、宁夏农林水财轻工工会在银川相继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的成立,健全完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组织体系。对于其覆盖的20余万产业工人来说,此后不仅将得到更为优质的工会服务,队伍建设改革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据介绍,宁夏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是在原有三个驻会产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根据《自治区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领导机构改革方案》,对其职能进行重新定位,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选举产生的。在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中,劳模和一线职工(农民工)委员的比例达20%以上,并且均设置了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领导班子,其中,从基层工会干部中推荐选举产生了6名兼职副主席、3名挂职副主席。

由于实行集体领导制,具备了决策能力,新成立的产业工会可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并根据产业特点制定更加精确的工作规划,这为产业工会工作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带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宁夏能源化工冶金通信工会是三个新成立的产业工会之一,覆盖10余万职工。在这支队伍中有很多技术工人,职工的劳动技术成果也很多。针对这一特点,宁夏能源化工冶金通信工会确定了工作思路,将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作为工作的重头戏,通过开展以道德大讲堂为主要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这支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神华宁煤集团工会原为自治区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最近其组织关系调整为接受宁夏能源化工冶金通信工会管理。该集团工会宣教部部长张晓威表示,这样的变化加强了宁煤集团工会与同行业或近似行业兄弟企业的联系,“大家互通有无,彼此借鉴,既有利于工会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提升本企业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自治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马利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成立后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上,积极谋划实施一些真正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普惠职工群众的项目,把产业工会打造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闫琪)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