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拓宽用人渠道 增强基层活力

江苏省滨海为基层工会选配“编外工会主席”

首批经过选拔考试的29人已上任,已有26个基层薄弱工会改变了面貌

2017年08月10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不到两个月,我帮助3个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促进8个企业开展新一轮集体协商,累计为一线职工增资185万多元……”这是江苏省滨海县陈涛镇“编外工会主席”杨好好近日在述职会上做的工作汇报。

6月初,滨海县总工会为解决基层工作相对薄弱工会的主席任期未满不便于调整,以及部分镇(区)、规模企业配备专职副主席无法落实等实际情况,出台《关于薄弱工会下派“编外工会主席”的意见》,在不影响现任工会主席任期和行使职权、不占用薄弱工会领导职数等情况下,下派“编外工会主席”,通过拓宽用人渠道,选拔优秀人才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薄弱工会的运行质量。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刘必胜介绍,首批“编外工会主席”共29人,其中动员县总机关40岁以下的6人到镇(区)薄弱工会任职;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挑选能力强、作风实的10人充实到企业薄弱工会任职;选聘曾担任过事业单位工会主席现已退职的8人重返园区薄弱工会任职;从大学生村官等公益性岗位中选聘5人转岗从事行政村(居委会)工会工作。这29人都经过考试、公示、签约等程序,严把学历、基层工作经验等关口。

为确保“编外工会主席”胜任,滨海县总还举办培训班,培训主要围绕工会组织建设、集体协商、困难职工帮扶等进行。最后,结业考试合格者由县总发给证书,持证上岗。

此外,该县对“编外工会主席”的职责也作了明确,即协助所在工会的工会主席工作,在1年内改变薄弱工会面貌;深化集体协商,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力争达到县级模范职工之家标准;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等。

该县还设立专项资金,对县总机关下派人员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薄弱工会“编外工会主席”的,每人每月发给补助500元;对聘用退职人员担任“编外工会主席”的,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对转岗担任“编外工会主席”的,每人每月发给工资2500元。

同时,滨海县总对“编外工会主席”进行考核。在考核时听取个人述职,召开职工会议进行民主测评,征求所在工会班子成员意见,走访职工和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力求考核细致准确。对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不称职的将被解聘或召回。

这项制度推行两月以来,已有26个基层薄弱工会改变了面貌,创建县级模范职工之家19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3家,帮扶困难职工231名,及时化解劳动争议24起,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记者王伟 通讯员尚社 刘义昂)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