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省永安工会立足“两赛”培育金牌工匠

2017年08月10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福建省永安市总工会把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竞赛深度融合,在培育工匠的过程中既强化了“劳动竞赛建功业”,又突出了“技能竞赛展风采”。据统计,今年市级劳动竞赛组织单位和技能大赛的工种、报名参与的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近日,三明市第二高级技术学校举行了“永安市2017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开启了永安工会“两赛”深度融合的时代。5月,分布在全市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的33家企业、210多个班组,分别启动了14项主题劳动竞赛。同时,全市广大职工参与的58个工种的市级职工技能大赛也在各基层密集“开锣”。

以“两赛”为龙头,永安市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力推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打造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升级版”。在全市重点工程、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项目和农民工集中的非公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五比五赛”“五赛五比一创”“凝聚力量,实现双赢”等劳动竞赛接连开展。目前,在职工就业集中领域、经济发展前沿领域、信息化技术等新兴领域,市总精心组织的各职业岗位能力竞赛、各工种技能大赛,正在有序展开。

此外,为做好“学工匠,做工匠”的基础工作,永安市总还通过劳动竞赛发掘机械、煤炭、化工、汽车等工业主导产业的“名师”,签约落实“名师带徒”260对。据永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永毅介绍,该市总还着力推广“职前工场”,让即将进入企业的技校生得到“学工匠、做工匠,争当金牌工匠”的正向牵引。(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日成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