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吴明武:爱与源代码较劲的“编程男”

人物检索:吴明武,中石化湖北荆州石油信息中心主任,为企业“定制”管理软件10余个,解决了很多复杂的管理难题。

2017年08月10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他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妻子这样评价他。可在职场14年,他免费为企业“定制”管理软件10余个,解决了很多管理难题。这个爱与程序源代码较劲的人,就是吴明武。

2002年,吴明武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参加工作后,得知加油站发IC卡复印的耗材费用居高不下,他自费买来摄像头、证照采集器等设备,经过无数次尝试和反复论证修改,开发出《发卡网点客户证照采集系统》,让荆州石油的IC卡售卡网点全部实现了无纸化信息采集。

小试牛刀产生效益后,“编程男”兴趣大发,着手采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此后,他先后开发出《加油站基础管理系统》《自助行大运兑奖系统》《加油站人事管理系统》《加油站薪酬查询系统》……一项项信息技术的采用,让公司的管理工作迅速跃上新台阶。

多年前,中石化湖北省公司统一给加油站配置办公电脑,为保证信息安全、方便库站操作,他主动加班,不厌其烦地为这200多台新电脑安装内部聊天软件。2014年,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IC卡网上充值活动,得到吴明武信息技术帮衬的荆州石油,月月都能拿到考核第一名。

吴明武搞软件开发的“副业”,在业内早已出名。今年3月,省公司亲自点将,安排他承担《岗位职责暨绩效考核系统》软件开发。要完成这项工程,开发人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还需精通企业的管理流程。若交给专业软件公司开发,不仅前期需要反复沟通讲解与需求探索,还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吴明武以一己之力,承担起一个团队才能完成的任务。那段时间,他仔细研究省公司的组织构架和考核体系。300多页的程序源代码,几十万个信息字符,反复地删除与重建。在历经了100多个不眠之夜,不断地修改、测试、完善后,吴明武终于完成了这项系统的个性化“定制”。系统初步完工时,省公司领导带领企管处一行专程赶到荆州石油,查看并充分肯定了该系统。

有人问吴明武,“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开发了这么多软件,你知道你给企业节约了多少钱吗?”,他却说,“我做软件开发,主要是为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同学邀请他加入IT企业,从事专业的软件开发工作,他拒绝了。吴明武说,既然选择了目前的企业,就要坚持为它服务。(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金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