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青铜峡市总打造区域化职工之家

2017年08月10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这里成了休闲、学习的好场所,园区工会为我们做了件好事!”在宁夏青铜峡市嘉宝轻纺工业园区职工之家,伴随着“嘿嘿哈哈”的叫喊声,该市民乐机械公司职工王金龙正在猛烈地击打着沙袋。今年以来,青铜峡市总工会推行的区域化职工之家建设,不仅解决了一些小微企业的建家难题,还有效提升了园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

据了解,区域化职工之家是青铜峡市总工会针对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营业周期短、员工流动性大的实际,本着方便镇、街道、工业园区辖区中不具备独立建立职工之家的企业职工能够一同享受到其便捷服务而提出的建家思路。市总以工业园区活动阵地、镇(街道)文化站、社区为着力点,按照“工会组织规范化、职工之家标准化、服务职工多样化”的标准,把区域性工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辖区企业和职工的“大本营”。

据介绍,区域化职工之家建设开展以来,标准化建设的企业职工文化展示区、先模荣誉区、运动减压区、读书静思区、工会业务服务区等发挥了作用,职工文体活动、帮扶救助、技能培训、劳动争议调解和会员普惠制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工会因势利导,指导企业组建工会29家,发展会员2669人。

据介绍,青铜峡市总还为区域化职工之家制定了35项具体考评标准,考评在90分以上的,将被认定为“示范区域化职工之家”,优先作为全国(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候选单位。同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兑现镇(街道、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经费补助的参考依据。(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胡相宁)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