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微信群 组宣讲团 办研讨班

山西机冶建工会为传承工匠精神搭台

2017年08月14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8月3日至4日,山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近百名“金”字牌工人相聚在山西奇村工人疗养院,由工匠大师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企业技术尖子畅谈感受体会。这是该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为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搭建的又一平台。

据了解,近两年来,为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山西省机冶建工会先后搭建了“劳动创造历史大师微信朋友群”“花开满园技术报国宣讲团”“工匠精神传承研讨班”等多重平台。

“劳动创造历史大师微信朋友群”创建于2016年,是山西省机冶建工会将该省机冶建系统的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及省内各种技术比武的前3名、三晋技术能手等60多人聚拢在一起,进行技术交流、问题探讨,并组建大师人才库,对60多名工匠大师全部建档立卡。

“花开满园技术报国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成员全部来自“劳动创造历史大师微信朋友群”。由该省机冶建行业的各企业“点菜”,需要进行哪方面的技术培训,山西省机冶建工会就在大师人才库中物色人选,从而实现对企业的“订单式”培训。去年下半年以来,宣讲团征战7个市、20多个企业,不仅将工匠精神的种子播散在2万余职工的心中,还为企业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

这次参加研讨交流的近百名工人中,除10多位工匠大师外,多是企业技术尖子,他们都是在2016年全省机冶建“五比五争”劳动竞赛中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即以“比创新、比进步、比影响、比破题、比帮带”为主要内容评选出来的金牌工人、现场英雄以及优秀班组、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十大金点子获得者代表。(通讯员 陈秋莲 记者 刘建林)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