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选拔选举双管齐下 学习培训强化角色

浙江省安吉县锻造镇街工会“铁军”队伍

一支年轻态、有活力、接地气、肯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活跃在一线

2017年08月15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总工会完成换届,标志着该县15个乡镇(街道)工会换届全面结束。在这次镇街换届中,安吉县总工会针对一些乡镇工会主席年龄偏大、工作缺乏创新等不足,把握契机,率先改革选人用人制度,选拔与选举双管齐下,配强配优工会干部队伍, 锻造一支基层工会“铁军”。

据了解,2016年,安吉县总会同组织部门通过公开竞争上岗的方式,在36名符合竞岗条件的年轻乡镇中层干部中,选拔产生6名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候选人。这些随后选举上来的镇街工会主席,平均年龄35岁,文化程度均达到大学本科,已分赴天子湖镇、上墅乡等6个乡镇(街道)履职。此举加强了镇街工会工作,推动了镇街工会主席选配规范化建设。

今年30岁的朱俊玮原是梅溪镇安监中心副主任,参加跨乡镇竞岗并被选举为天子湖镇总工会主席,“以前在别人的印象里,以为工会工作是个清闲的差事。实际上根本不是,我到工会工作后可以说是从早忙到晚。”朱俊玮不仅运用年轻人的优势,建立工会QQ群、工会网站,把现代技术手段运用到基层工会中去,而且还与天子湖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形成了与各个部门密切配合、联手运作、共同维权的社会化维权格局。

据安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卓良介绍,换届后的乡镇(街道)工会班子平均年龄40岁,均为大学学历。从换届前工会班子50岁,到换届后的40岁,一改工会的“老”面孔,一支高学历、年轻态、有活力、接地气、肯作为、敢担当的工会“铁军”队伍活跃在一线。

同时,此次安吉工会换届在15个乡镇(街道)工会均设农民工副主席。为突出工会干部来源多元化、工会班子专兼化的改革思路,安吉县总提出每个乡镇(街道)工会换届领导班子配备中,必须新增设一名农民工副主席,全县有15个乡镇实现了农民工当选工会副主席,农民工当选乡镇(街道)工会委员须超过50%。

据了解,针对镇街工会换届后的实际需求,安吉县总将一系列学习培训工作纳入预算,并实现项目化管理,按月排计划推进。同时以会代训强化角色提升,通过季度例会、业务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等引导新一届工会主席边干边学尽快进入角色。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财务责任人、经审委主任、女职委主任专题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全面提升。根据计划,县总已完成新一届乡镇(街道)、产业系统工会班子的培训工作。(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建巨)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