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造“一把手”工程 延伸竞赛活动触角

哈尔滨市力促“安康杯”竞赛提档升级

2017年08月15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8月3日,哈尔滨市对在2016年“安康杯”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3个个人奖项中,其中一个“十佳党政工领导干部标兵”奖特别引人注目,因为获得者不仅都是企业的党政工负责人,而且该奖项只有证书,没有奖金。

据了解,哈尔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始于1999年,2005年开始,竞赛设立了“十佳厂长经理奖”,2009年后,该奖项改为“十佳党政工领导干部标兵”奖。“改名后奖项评比更加务实,但宗旨没变。”哈尔滨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王岚江告诉记者,在全国统一的“安康杯”竞赛基础上,哈尔滨市总的这一自选动作就是要通过撬动主要领导的关注点,让各单位始终将“安康杯”竞赛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目前,哈尔滨市的“安康杯”竞赛已经由最初的5个行业发展到25个行业,由原来单一的国企发展到集体和包括私营、外资的非公企业,几个骨干区的竞赛活动触角已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和村屯。为此,该市“安康杯”竞赛的各级组委会也不断提档升级,形成以市委副书记任组委会主任、常务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工作格局,各企业大都由党政一把手挂帅。

“每年初,公司的主要领导都要和下属单位一把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刚获得了2016年度的“十佳党政工领导干部标兵”奖项,该公司工会主席刘立范说,责任状直接与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考评挂钩,通过“一把手”工程,“安康杯”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公司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2017年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始终,必须注重发挥整体作用,形成‘党政工’合力推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表示。(记者张世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