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伊思娜公司即将停产,近300名职工将失去岗位。上海工会及时介入,“职通车”开进企业,为职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7天,工会把1200个岗位送进停产企业

2017年08月17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从接到工厂即将停产的通知,到重新应聘成功,只隔了短短一周时间。回忆如同过山车般的经历,46岁的程阿姨直言“就像做了一场梦”,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工会!”

8月8日,在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闵行区职工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职通车”载着1200个岗位,成功为即将停产的伊思娜公司近300名分流职工举办了转型洽谈会。

“‘职通车’如同一场及时雨,让一起极易酿成群体性劳动纠纷的事件消弭于无形。”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越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类似的“职通车”活动,职工服务中心已举办多次,有效发挥了工会维权与维稳的双重作用。

企业关停,近300名职工“饭碗”不保

7月初,上海伊思娜有限公司由于亏损严重,作出了关停决定,近300名职工将失去岗位。

公司人事经理杨女士说,公司文化是以人为本,对职工一直很关心,很多职工也是其他厂倒闭后被伊思娜吸收进来的。在得到企业关门的信息后,不少40多岁的女职工纷纷来找她哭诉,“没了工作以后怎么办”?

建厂初期,伊思娜就成立了工会,并和镇、区两级工会保持着密切联系。现在企业要关停了,那么多职工的出路在哪儿,职工情绪怎么安抚?焦虑的公司领导想到了工会。随即,公司行政方和工会第一时间向上级工会组织发出求助请求。

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获悉后,即刻安排就业部的3名工作人员前往企业了解详情。据了解,伊思娜是业内知名的内衣生产商,也是闵行区颛桥镇的明星企业,公司工会还曾获得过优秀工会组织称号。此次企业关停,公司行政方忧虑如何顺利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职工会不会闹情绪等问题。而职工们最担心的是出路问题。

“维权与维稳工作同步进行,确保企业和职工平稳渡过关停危机。”市总职工服务中心、闵行区职工服务中心与企业工会研究完善职工安置方案,并提出了根据企业关厂进度安排洽谈会的建议。

针对职工对岗位空窗期的焦虑情绪,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在征得企业同意后,决定分三步走:第一步,一周内完成单位筛选和岗位匹配;第二步,随时将准备好的岗位信息发送给伊思娜公司,稳定职工情绪;第三步,尽快举办转型洽谈会,集中解决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7月31日,就在职工们接到工厂将于8月底关闭通知的同时,也得到了一周后工会将举办转型洽谈会的消息,这让他们忐忑不安的心情有了稍许平复。

工会神速,将1200个岗位送进企业

8月8日,转型洽谈会如期在伊思娜公司举行。闻讯而至的职工们欣喜地发现,现场设摊的企业达40多家,提供的岗位有1200个,不由感叹工会的组织能力。

“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举办如此规模的洽谈会,‘工会朋友圈’功不可没。”高越笑言道。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加快了“12351职工服务平台”和“工会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会朋友圈”。

为了减少复试环节中的舟车劳顿,洽谈会还在现场开辟了实操专场,为企业和职工“结缘”开辟快速通道。一些企业专门携带样品,要求应聘职工现场操作加工,来挑选需要的职工。

身为纺织女工的程阿姨参加了洽谈会。尽管40多家企业一半以上都招聘缝纫女工,但看到“42岁以下”的年龄限制,程阿姨有点失望。没想到,古今公司的现场测试给了程阿姨机会。看到自己熟悉的设备,程阿姨自信自己的技术不逊于年轻人。果然她一举通过了考核,成为第一个被古今公司录用的伊思娜职工。

古今公司招聘人员表示,虽然有些职工年纪大了,但是有基础,技术过硬,他们也很欢迎,公司同时也感谢工会给了这么好的平台,让他们招到了熟练工人。

据统计,当天的洽谈会,职工共投出简历453份,意向复试289人次。

洽谈会结束了,但工会的服务还在继续。上海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向职工表示,不仅将对洽谈会后续录用情况进行跟踪,还会通过“12351职工服务平台”等渠道发布岗位信息,为未达成就业意向的职工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桂祎清)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