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每个工作室将获1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

河南省洛阳将建20个“河洛工匠”工作室

2017年08月17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省洛阳市近日明确,今年将建设20个“河洛工匠”工作室——对于获批承建“河洛工匠”工作室的,市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并作为申报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候选对象。

与此同时,洛阳市还鼓励有技能的工匠们走出去,今年将选派100名紧缺型职业(工种)的优秀技工和院校教师赴国内外进行培训,对参加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的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或2万元补贴。

“大工匠是洛阳的‘珍宝’,加快‘河洛工匠’工作室建设势在必行。”洛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司志华说,这些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大工匠,近两年累计授课、培训3903场次,培训61723人次,申报专利605项,获得创新成果2540项,其中还包括荣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制造团队挑战赛两个项目的金牌。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洛阳正在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依托一个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按照计划,到2020年,洛阳要在全市各行各业一线技术工人中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6万名,选树500名“河洛工匠”和50名“河洛大工匠”,建设100个“河洛工匠”工作室。今年,洛阳市总首次推选了一批“河洛工匠”,10名“河洛大工匠”每人获得3万元奖金,50名“河洛工匠”每人获得1万元奖金。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说,给这些“河洛工匠”建工作室,就是要发挥“河洛大工匠”“河洛工匠”在带徒传技、技术攻关、技艺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向企业、行业、院校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张媛媛)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