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青海“治欠保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7年08月17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青海创新方式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329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44件,为1.1万农民工追发工资1.26亿元,清欠率达97.8%。

建立省级“治欠保支”工作小组。为健全治理体系注重源头防范,青海省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工会、司法等14个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青海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

健全“治欠保支”制度体系。将农民工工资清欠率指标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较好地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体系。

今年初,青海对2016年欠薪上访案件梳理,针对尚未彻底解决的欠薪陈案,建立《农民工工资欠薪存量案件台账》,梳理拖欠单位50家。并对台账中涉及本地区的案件要落实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时限,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对全省3个地区4名负责人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所在地区欠薪问题突出导致农民工上访的进行了约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