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近250万职工受益于工资协商

2017年08月18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员工工资持续增长,员工们两三年都不会‘跳槽’。”8月4日,贵州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乌江鱼府工会负责人周燕向记者介绍工资集体协商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自2012年乌江镇豆腐鱼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全镇70多个餐饮企业迅速建立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完善了职工福利制度,从此杜绝了行业内恶性竞争,稳定了该镇餐饮行业职工队伍。这是贵州工会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一个生动缩影。

《贵州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施行。多年来,贵州省总工会持续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使全省企业工资协商共识逐步形成,协商内容不断丰富,协商工作成效明显。协商内容不仅涉及劳动报酬,还扩展到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障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企业规章制度、奖惩与裁员等内容。同时,省总以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为重点,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有雇工个体工商户的协商范围,使职工劳动报酬既有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托底,又有区域集体协商的垫底和行业集体协商的提升,加上企业集体协商的细化,职工工资有了多重保障。

贵州省总抓住省政府每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的机会,在全省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按照“企业协商谈增长,行业协商谈标准,区域协商谈底线”的要求,将非公企业、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作为重点,分类别分层次有序推进全省集体协商工作,为企业和员工之间构建了有效沟通的桥梁,规范了企业工资分配行为,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使劳动双方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企业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发展。

截至2016年,贵州共签订集体合同26780份,涵盖企业59495个,覆盖职工265.77万人,集体合同建制率为97.79%;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6507份,涵盖企业58880个,覆盖职工249.99万人,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为96.78%。(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