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实名制管理带来新变化

海南建筑工人“打卡”上下班

可作为发工资参考、维权依据

2017年08月18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今,海南建筑工人中开始流行“打卡”。《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仅海口市便有401家建筑行业企业、5万多名工人实行了实名制管理,实现了“打卡”上下班;三亚市有101个建设项目、105家施工企业落实了实名制管理制度;其他市县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建设项目约350家。

建筑工人打卡上下班是海南省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介绍,为预防和处置建筑领域劳资纠纷,2016年海南建筑行业实行实名制管理。海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科科长朱海春告诉记者,通过“打卡”,对农民工的日常工作时间进行记录,可减少因工作记录不足所引发的劳动纠纷,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也多了一个参考依据。

8月9日8时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位于海口新埠岛的一处工地内,项目部安装班组赵海刷了一张实名制卡便通过了门禁,进入工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干了这么多年活,‘打卡’上班对我们建筑工人们来说,还真是头一回。”赵海说。

当赵海“打卡”时,闸机旁的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出赵海进场的信息和工作岗位,同时还有进场的工人总数以及分包人员、班组人员,甚至连水电班几人进场施工都记录得一清二楚。“通过实名制卡识别考勤,一个月做多少工、拿多少钱,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为每个工人实名办理了银行卡,每月由建筑公司定时把工资打到卡上,再也不用担心包工头拖欠工资了。”赵海说,起初建筑工人对于实名制管理并不认同,但当他们第一次拿到通过银行卡发放的工资时,信任度大大提高。

海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地上遇到劳资纠纷,工人们往往面临举证困难的境地。如今,通过实名制管理,劳动关系认定、工资拖欠时间和数量认定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同时,还能提供事实用工关系证明,为工伤保险认定的重要依据,避免因未签署劳动合同,导致发生工伤后工人无法及时获得赔偿的情况。

据悉,下一步,海南将加大对建设领域实行实名制管理的监管和检查力度,一旦发现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将依据《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限期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处罚。(记者吴雪君)

(责编:闫妍、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