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水电四局工会力推外协单位农民工入会

将建立工会作为入场优选条件之一

2017年08月18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公司工会因势利导,力推项目外协队伍建立工会组织并吸纳农民工入会。目前,该公司所属9个单位进行外协队伍试点建会,1个单位工会吸纳利源劳务公司外协队伍直接入会,外协队伍建会涵盖71个项目部,1919名农民工入会。

外协队伍是指由用人单位与劳务输出单位签订劳务协议后,到用人单位参加施工生产的人员。据水电四局工会主席张志民介绍,工会重点选取了几个项目部,在管理工作规范、员工相对稳定、与项目建立协作关系时间相对较长的外协施工队中率先开展建立工会组织的工作,再逐步在各项目的外协队全面推进建立工会。

在选择外协队伍和分包队伍时,该公司工会将建立工会组织作为入场的优选条件之一,或在入场前指导其建立工会组织。对和公司各单位签订短期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各单位工会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吸纳他们加入工会组织,使其享受和本单位会员同样的权利,履行会员义务。

同时,该公司工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在各项目部开设农民工夜校等形式,组织开展外协队伍技术技能培训,举办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电梯司机专业技能知识、塔吊安全操作、全员素质提升培训,指导外协队伍工会建立员工档案及会员档案,促使项目部与外协队之间签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承诺书,实行“考勤透明、分配方案透明、工资发放透明”的“三透明”管理。

另外,各项目部工会还公布农民工工资拖欠举报电话,对举报电话及时跟进处理,切实维护劳动双方合法权益。(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