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非公企业工会成为“说了算”的娘家人

职工有难事 工会显本事

2017年08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5月,全国工会推广顾村经验观摩交流会在上海召开。这意味着上海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加速向全国工会系统推广,同时标志着党中央交给全国总工会的改革试点任务进一步在基层落地生根。

下好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先手棋”

据统计,上海非公企业约占企业单位总数的90%,其职工数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80%。如果说工会改革是一盘大棋,那么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就是最重要的“先手棋”,如何下好这步棋,决定着上海本轮工会改革成败。

但是,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现状并不乐观:长期以来存在的企业建会难、会员意识弱、经费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加上企业工会干部多为兼职,在履职中容易发生角色冲突,导致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在职工群众中凝聚力不强。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将推进工会改革聚焦到非公企业上,坚持从相关法律法规中寻求力量和突破口,转变以往“找行政、找老板”的建会方式,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探索出一条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有效途径。上海市地方工会改革事业为此焕然一新。

依法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薄弱环节在基层,先进经验也在基层。

今年58岁,时任镇总工会主席的吴振祥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非公企业建立工会不是私营老板的“恩赐”,也不是外企老总的“开明”,而是依照中国法律规定,所有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这既是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负责,也是对企业规范管理负责。

为此,顾村镇总工会畅通职工单体入会渠道,将村居、园区等联合工会作为企业体制外职工入会的“蓄水池”,直接吸纳未建会企业职工入会,倒逼非公企业支持依法建会。截至2016年底,顾村镇已基本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为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目前,顾村镇总工会将工会会员个人缴纳上来的会费,按照150%的标准返还,直接用于会员所需项目。同时顾村镇总工会还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工会干部津贴制度,增强工会干部的职业荣誉感,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随着对工会认可度的提升,非公企业职工已普遍从“被入会”向“要入会”转变。

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能否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建不建会就是不一样,能否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这也是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后能否“转起来”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顾村镇总工会坚持“真维权”和“维真权”,着力调解劳动人事争议,尽可能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旦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坚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和第一帮扶人。

今年初,迪贝丝制衣有限公司3名员工因劳动合同与老板发生争执。得知事件后,镇总工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依照《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与老板和员工进行双向沟通,有效缓和矛盾、解决问题。一场剑拔弩张的劳资纠纷很快烟消云散。

事实证明,用好法规政策,破解现实难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论是发展会员、开展工会活动,还是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始终贯穿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全程。

2016年底,上海欢悦服饰有限公司发生了拖欠36名职工薪酬的情况,顾村镇总工会接到企业工会报告后主动介入,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宣传释法、劳动监察、法律援助等工作,终于在2017年1月24日赶在春节前让工人们领到了工资,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年。

与此同时,工会还积极融入、对接社会资源,努力争取更多的工作支持。2014年,在吴振祥推动下,顾村镇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宝山分校联手举办了EBA培训班。两年多过去,东方泵业集团20名青年技术骨干已通过EBA培训考核,最终获得大专毕业证书。这让企业管理者由衷地感叹,“工会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作为上海法维莱交通车辆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金航斌对此也深有同感。“人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价值财富。如果工会能充分发挥作用,让职工更有归属感、责任感,那员工的活就越干越好,产品的质量就越来越高,企业效益就越来越好,最终实现的就是企业和职工双赢。”在与企业的法国老板达成共识后,金航斌推动企业不仅为职工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室、“妈咪小屋”,在车间建立了职工小家,还定期举办年轻职工喜闻乐见的丰富活动。

据悉,在继续按照区域分布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同时,上海市总工会今年还将根据行业、人群分布,逐步将工会改革向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等特殊就业人群拓展,重点做好流动、分散、灵活就业人群的入会、建会和服务工作,让顾村经验遍地开花。(记者 史鹏飞)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