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聚焦工会改革)

改革焕发工会创新活力

记者  刘维涛

2017年08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启动。
  资料图片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工会工作人员为职工解疑释惑。
  资料图片

编者按: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改革成为全国工会组织的最强音。

一年多来,全国总工会以上率下,从制约工会工作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扎实抓好工会系统深化改革。

全国总工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主动履行抓改革落实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处领导分头带队赴各地进行改革工作专项督查,深入车间、码头、工地、工会基层服务站点,了解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基层工会维权服务等改革举措和实践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以点带面促破解难题,以系统集成促改革深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良好态势。

非公企业建会率90%以上,职工入会率达86%——凭借这两个亮丽的数字,上海宝山区顾村镇站在了全国工会改革的前列。在顾村,一系列契合需求的改革措施出台,彻底激活了工会工作的“神经末梢”,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目前,《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的7个方面27条改革举措均如期完成,原定制订25项制度文件而实际出台了35项,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年多来,改革触角深入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层出不穷。中国工会,这个有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群团组织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突出政治性

确保工会改革的正确方向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有着强大动员能力的工会组织的拿手本领。

去年,一场“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职工中火了起来,千千万万名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场场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诗词创作大赛、红色经典诵读、文艺演出、故事汇等活动中。“听党话、跟党走,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这一鲜明的主题,也伴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而成为强烈共识。

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肩负着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庄严政治责任,承担着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

这些性质、定位、使命和职责,是工会赖以存在的根本,也是工会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它们内在地规范着工会改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

全国总工会党组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也是搞好工会改革的根本保证。一年多来,全国总工会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保证,增强工会系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

——健全完善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总工会以书面形式向党中央和中央改革办报送请示报告28次。全国总工会党组和理论中心组坚持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

——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全国总工会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和制定相关制度,使党组工作和学习都有章可循;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机关减编情况下,专门为机关党委、纪委增加编制。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国总工会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意见为契机,全面清理规范全总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等,撤销了25个评比表彰项目,将全总所属的13个期刊撤并为5个,制定了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和处置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工会资产监管,落实工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提高了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彰显先进性

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

如果评选近两年来职工圈里的热门词,“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算是其中最火的。近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的引领和倡导下,一大批“大国工匠”“最美职工”涌现出来,成为职工的榜样和偶像,尊重劳模、尊重劳动、争当“大国工匠”蔚然成风。

围绕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全国总工会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中作用的意见》,为培养造就“大国工匠”制定一系列可量化的目标。

“大国工匠”的品牌效应辐射到全国,各地工会着力培育宣传工匠典型。“北京大工匠”“上海工匠”“龙江工匠”“津门工匠”……纷纷脱颖而出,大大提升了广大职工的职业追求,也涵养了时代精神和社会风尚。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重要着力点,是时代呼声,也是推进工会改革的基本要求。改革试点一年多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以创新工作载体机制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国总工会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贵州省总工会组织的“建功立业大竞赛、和谐企业大创建、职工素质大提升、维权帮扶大推进、节能减排大参与”五大行动在企业开展得红红火火。四川省总工会开展“创新创效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参赛企业达180多万家,参与职工逾8000万人。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由全国总工会负责的15项牵头任务、6项参与任务和4项组织实施任务,正在积极加以推进。全国总工会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改革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各级工会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加强产业工人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帮助广大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湖南省总工会通过推广“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培训农民工32万多人次,带动13万农民进城务工,帮助24.5万人实现就业、2.6万人自主创业、3.5万人脱贫解困。

——“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取得积极进展。全国总工会专门成立网络工作部,研究制定《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工会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实现服务职工全方位全天候。

增强群众性

让千千万万职工人生出彩

去年12月1日,全国总工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经验交流会,与会者分享的,是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经验。在城市里建设一些户外劳动者的服务站点,让农民工有个“歇脚”的地方,这无疑是一个暖心的举动。

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工会组织服务的重点人群。一年多来,乘着改革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找到了“娘家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等评先评优也向一线农民工倾斜,一些农民工甚至还进入工会领导机构。2016年,有97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占获奖总数的10.79%;2017年,有77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占到11.06%。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天然属性,是工会改革的力量源泉。改革试点伊始,全国总工会便明确提出,工会改革的一个重要取向,就是要让职工群众当主角,与职工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围绕如何实现人力、财力、资源配置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服务职工群众,改革试点作出了一系列制度设计。

——制定相关制度文件,实行编制“减上补下”。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全国总工会本级经费收入的70%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

——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各地工会不断拓展联系职工路径,包括创新建会方式,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拓展普惠服务,吸引职工主动入会;有序推进实名管理,着力构建分布式工会实名数据库,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上海市总工会工作项目平台下沉,针对不同职工群体、不同类型工会推出可选择、可组合的服务项目“套餐”,并广泛吸纳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工会举办的活动。浙江省总工会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基层工会解决力量不足的困难。目前,全省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有1700多名,基本覆盖各乡镇(街道)工会。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维权。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和深入调研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兼并重组及处置“僵尸企业”中的职工就业问题。积极参与政策法规制定,研究制定集体协商绩效评估体系,督促各地工会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完善劳动关系监测点和报送制度。先后举办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现场推进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就业援助行动等活动。仅安徽省总工会2017年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就组织专场招聘会430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36.73万人次,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5.05万人次,成功介绍就业8.58万人,其中帮助产能过剩分流职工再就业3929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97万人,组织家政服务培训4166人,组织参加创业培训3483人。

2017年上半年,全国工会共提供就业服务657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8万人次;指导地方工会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近150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利益损失8600余万元;配合政府开展治理拖欠工资专项检查,帮助85.4万名职工拿到拖欠工资44.4亿元。

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全国总工会还为广大职工量身打造发展规划,提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目标:到2020年末,全国职工合理化建议数量达到6000万件,实现职工技术创新400万项,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总数超过10万家,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企业达到50万个,参加技能竞赛的职工平均每年达到2300万人次,每年帮助100万职工晋升技术等级……

而这每一个目标的背后,都是成千上万职工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20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