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与职工群众贴得近些更近些

龚  言

2017年08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总工会探索建立职工沟通会制度,工会干部下到社区、楼宇、园区、市场、工地等职工密集的区域摆摊设点,吸纳会员、提供服务;重庆市渝北区总工会把自己制定的主题活动策划方案拿到辖区各个镇街进行巡回“路演”,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满意了才落地实施……

工会改革一年多,新事物新气象不断出现,其中尤为可喜的变化是,工会联系职工群众更密切了,服务职工群众更贴心了。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性是工会的生命线,脱离群众是工会最大的危险。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尤其是非公经济表现得越来越具有活力,经济社会结构和职工队伍构成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向来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覆盖著称的工会组织,工作中也出现了“盲区”和空白点。显然,这反映出一些工会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他们与职工的联系不够紧密,对职工服务需求了解得不够精准。

在两年前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群团组织“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改革,就是向问题宣战,也是对自我的革命。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一年多来,出台了一揽子制度规定,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让职工群众做主角。

让职工群众做主角,工会改革才接通了源头活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繁重,从方法论上讲,其中极为关键的就是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而处理好这一对关系,还得靠我们党的传统法宝——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为,不深入群众,就发现不了群众的智慧;不发动群众,任何宏大的设计都难以落地,即使勉强落地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会大打折扣。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社会多元、利益多元,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服务需求不可能整齐划一。工会组织只有改变自上而下的活动方式,主动到职工群众中发现需求、听取诉求,并围绕需求诉求找准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精心设置活动和载体,才能让自己的工作魅力大增。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工会改革永远在路上,联系职工群众也永远在路上。应该看到,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党中央的要求和职工群众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继续推进工会改革,各级工会干部必须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努力做到顶层设计源自基层、改革成果惠及基层,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

只有这样,工会改革才能不断取得成效,改革的成效才能不断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也只有这样,工会才能不辱崇高使命,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致力于我们伟大的事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20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