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整合资源 搭建平台

江苏省常州工会实施“服务职工创新创业促进工程”

2017年08月24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雪中送炭!不仅帮我解决了设备改造资金问题,还解决了冷冻保鲜技术难题。”8月3日下午,面对前来回访的市、区两级工会领导,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牛蛙养殖户谢粉祥激动地说道。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2016年,常州市总工会确定了“以改革、创新、服务为主线,全力推进服务职工创新创业促进工程、普惠职工服务深化工程和信赖职工之家创建工程”五年规划,将“服务职工创新创业促进工程”作为“三大工程”的重中之重,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相关平台,进一步做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工会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针对职工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缺资金、缺场地、缺技术三大难题,常州工会实施了三项对策。

因为缺乏信用信息和经济实力,初创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问题。常州市总工会提出了“33113”行动计划,即:设立3000万元的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力争撬动3亿元创业发展资金,通过技术交互平台,资助、服务企业1000家,扶持职工创新创业1000人,带动职工创业就业3万人。

徐伟南介绍,“33113”行动计划的实施基础是3000万元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其中2000万元由工会组织承担,1000万元由劳模创业基金承担),采取工会购买保险、银行降准放贷、保险公司担保的新模式,尝试由工会牵头联合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创业便捷贷款项目,为一时还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初创企业打通融资渠道、构建诚信体系,帮助他们低成本、低风险地消释瓶颈,助推创业起步。

去年9月,谢粉祥的食品公司急需一笔改造资金,市、区两级工会得知后,针对他的省劳模身份,推荐他向常州市劳模创新创业基金会借款30万元。结果,他当年实现牛蛙销售1000多万元,获利55万元。今年5月,谢粉祥又通过常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基金支持,获得30万元贷款用于基地改造。

目前,申请贷款企业已有1376家,通过审核719家,发放贷款总额8844万元,扶持企业的职工人数达8817人。

按照“有专门的创新创业场地、有专用的职工活动场所、有专业的对外服务窗口、有专兼职服务人员”的要求,去年以来,常州市建立了15个职工创新创业基地,由地方政府提供创业场地,工会履行服务职能,为创新创业的职工提供创业场地、政策咨询、登记注册、创业培训、项目融资、市场推广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入驻创业企业1455家,职工总数2.28万人。

在发挥全市8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的同时,常州市总工会与江苏大学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搭建实用技术转化平台,平台聚合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科研机构专家和各领域技术人才,尤其是劳模和一线职工创新技术成果资源,利用互联网众包新模式,为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省时、省力、省钱的解决方案。去年6月平台上线至今,吸引了1.7万多名专家入驻,递交需求3400多个,平均每个有5个回应,转化了1700多个技术成果,实现技术交易金额3.3亿元。

去年11月份,谢粉祥发现牛蛙解冻后脱水率大,影响质量和口感,听区总工会介绍后,他便在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结果有3家单位和他联系,最终广东一家企业向他提供了两套共计16万元的冷冻设备。今年6月安装后,脱水率降低了40%,节电30%,预计每年可以节省成本30多万元。

节油大王、全国劳模乔森亟须突破一个技术瓶颈,通过转化平台,得到了另一位全国劳模张永洁的技术支持,成为又一段佳话。

“促进了职工创新创业,带动了职工就业,促进了企业发展,还推进了工会组建。”谢粉祥的公司平时用工20多人,还有100多个合作社成员为他提供产品,受惠面远远不止他一人。

因为得到工会的帮扶,得到初创企业及职工认可,目前常州15家“双创”基地中,已有8个较大的基地建立了工会组织,另有5家基地正在筹建工会组织。(记者 王伟)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