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小额贷款帮我圆了创业梦”

2017年08月24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了工会这个娘家做后盾,我也敢放手去创业了。”近日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月悦口腔诊所创办人吴杨满怀信心地说。

从医20年,吴杨终于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口腔诊所。他接下来的目标是要把这家诊所发展成一家专业化、高水平的口腔医院。“这需要我个人付出巨大的努力,同时还需要工会的继续支持,毕竟,工会的小额贷款助我圆了创业梦。”吴杨说。

2016年3月17日,为进一步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合肥市总工会制定了《小额贷款贴息实施办法》。吴杨成为该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帮创业者圆创业梦

1996年,20岁的吴杨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大兴镇一家小医院,拿着每月300元的工资。不安于现状的他,在工作两年后决定出去创业。一开始,他在合肥市包河区承包了一家小诊所。经过10年的磨砺,吴杨积累了不少经验,准备开启自己的二次创业之路。

2015年,吴杨的口腔诊所——月悦口腔诊所正式开张。诊所总面积300多平方米,内设4个科室,还设有儿童娱乐区、办公区、会议室等,仅租金一年就要30万元。

诊所总投入100多万元,几乎花光了吴杨前10年奋斗积攒下来的积蓄。由于周边小区拆迁重建后人口迟迟未回迁,人流量难以回升,诊所的生意也一直不景气,处于亏损状态。“如果一直不能盈利,接下来怎么办?”吴杨非常焦虑。

2016年下半年,吴杨在参加工会的一次会议中偶然获悉了工会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在基层工会的指导帮助下,吴杨以个人名义成功申请到30万元的小额贷款,利息则由工会承担。

有了发展的资金,吴杨的诊所渐渐有了起色,到今年收支已经能保持平衡,盈利的趋势逐渐明显。“这笔贷款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在我的诊所面临经营困境时,是这笔钱让我坚持了下去。有了政策的鼓舞,我相信我的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

合肥市总工会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从去年3月开始正式对外发布。合肥市庐阳区竹丰花木批发市场的热带鱼养殖户范成友同样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

养鱼5年,范成友一共投入约100万元。其间,两次搬迁给他造成了惨重损失。去年,他有了新的发展机会,却拿不出资金。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他所在的新华街道工会向他介绍了工会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

“我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工会还能给我贴息5万元左右,这笔贷款对于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范成友充满感激地说。

好钢用在刀刃上

最早在2009年的时候,合肥市总工会即开始实施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去年,市总对这项政策进行了“升级”,不仅申请的流程更加便捷,而且资助的力度也加大了很多。

同时,市总也为申请者设置了一定“门槛”。对于企业申请者,该项政策规定:“须成立3年以内、已建立工会组织,吸纳失业人员或农民工在30%以上。”对于个人申请者,政策则规定:“有一定技能的职工或失业在两年内的人员及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初期遇到困难,需要申请项目贷款的,给予贷款贴息。”

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拥有多家“农业观光”形式的企业,“双创”色彩浓厚。为此,市总在那里打造了一个“双创示范园”品牌。“双创示范园”里设立了工会联合会,园区里的很多企业现在正享受着包括工会小额贷款贴息在内的多项政策福利。

对于申请小额贷款贴息的企业,示范园工会先行把关。园区里的6家农业协会各派一名代表参加论证会。会上,他们讨论的主题主要围绕“申请贷款是干什么的”“打算怎么干”“能否取得实效”三个方面展开。

在园区里经营农家乐多年的“阿庆嫂”,去年因为房屋重新装修,申请了工会的小额贷款贴息补贴。每个季度,“阿庆嫂”负责人吴大珍都会拿着银行的完息证明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去报销。有时候去晚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打电话过来催一下。“真没想到,我们在工会遇到这样好的服务。”吴大珍说。

据合肥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申广胜介绍,这项政策让很多创业者尝到了工会服务的甜头,来申请的企业和个人越来越多。“我们一定做好服务,给最需要的职工以尽可能的帮助,一定坚持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记者 陈华 实习生 马慧君 通讯员 吴永胜)

(责编:闫妍、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