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金秋助学17年助55万贫困学子圆梦

湖南工会将助学融入扶贫攻坚大局

2017年08月25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当贫困阻挡了我们的梦想之路时,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给我们送来了温暖,帮助我们迈进了大学门槛,实现我们的理想。”今天上午,在怀化芷江举行的湖南省2017年帮扶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启动仪式上,今年考上湖南师范大学的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学生刘冬花动情地说。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开展金秋助学以来,湖南各级工会17年间筹备助学资金8.8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弟55万余人。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副书记乌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等为来自怀化市的100位受助学生代表发放了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介绍,今年的金秋助学将实行“三个紧密结合”:将金秋助学与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大格局紧密结合;将资金、物资助学和精神助学紧密结合,帮助贫困学子进一步树立生活的自信心和励志学习的勇气,培养他们的良好性格、健全人格和道德情操;将助学帮扶与建立跟踪回访机制紧密结合,通过入校入户走访,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行跟踪助学,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实现就业创业。

2017年湖南省总工会本级将筹集助学资金2000万元,比2016年增加200万元,用于资助全省2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全省各级工会筹集助学资金将超过6500万元。

曾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的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仔细翻阅受助学生代表名单后表示,将以私人名义资助其中3名考上湘潭大学的学生,直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来自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乡黄栗坳村的刘冬花,是全村20多位同龄人中唯一的高中生。“因为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很多人初中毕业就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得益于父母重视教育,刘冬花和哥哥一直坚持上学,家中也因此更为拮据。从小学起,她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完成学业后,我一定会竭尽全力传递这份爱心,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回报社会。”

“脱贫不容易,教育扶贫就是要彻底地拔出穷根。”刘莲玉表示,希望学子用助学金开启新征程,在未来的学业、就业创业中,肩负起带领家庭和家乡脱贫致富的重任。(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