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联村扶贫点184个,为4.6万困难职工建立帮扶档案

陕西工会助推脱贫解困“不停歇”

年底前还将投入50%以上的精力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等

2017年08月25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西安市总实施精准帮扶一年,使415户在全总建档、807户在市总建档的困难职工脱困;华州区总在包联的铁炉村,扶持30余贫困户种植食用菌;紫阳县总围绕茶叶巧做文章,使贫困户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解决了3000余人的就业;山阳县总推广养蜂脱贫,使800余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脱贫致富……8月16日,部分地区工会帮扶贫困农民和困难职工的经验,在陕西省总工会召开的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得到重点推介。

会上,陕西省11个市区总工会分别总结交流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方法及成就。陕西省总旨在通过这次推进会,总结全省工会的脱贫攻坚经验和效果,同时落实省委的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陕西各级工会围绕精准扶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农村扶贫上,全省工会建立联村扶贫点184个,选派扶贫干部1441人,省总本级预算170万元用于定向扶贫;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由技术专家、种植养殖带头人、专业合作社中的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组成技术扶贫服务队,开展产业指导和技术扶贫活动;实施产业扶贫486项,组织医疗扶贫53次,开展教育扶贫和创业扶贫,组织“放飞梦想·励志成才”山区少年夏令营,共帮扶22437人。

在对城镇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的帮扶上,陕西省工会共为4.6万名困难职工建立帮扶档案,两节期间筹集资金1.4亿多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21万多人次;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组织专场招聘会140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4.9万多人次;职工互助保障参保职工30.87万人次,赔付资金1844万元,受益职工18225人次;落实“农民工阳光就业”方案,培训农民工5万余人,帮助3.4万名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组建34支大学生服务队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各级工会筹措资金1.25亿元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

陕西省总要求,下一步,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委要求,年底前拿出50%以上的精力助推脱贫攻坚,广泛开展劳模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互助扶贫等活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组织开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竞赛活动,促进产业对接和项目落地;激发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说:“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省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生工程。只要全省的脱贫攻坚任务没有完成,工会助推脱贫攻坚就不能停歇。”(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