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的赛场上锤炼百万产业工人队伍

广东深圳摆擂首设十万元大奖寻找工匠

2017年08月29日14:03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让我完成了从技校毕业生到老师的蜕变。”近日,在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上,叶巨峰分享了他的成长心路,“在2014年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上,我获得加工操作工项目第一名,并通过竞赛取得加工中心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去年,我回到了母校深圳技师学院担任实训教师。”

据悉,本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面向深圳市各行各业职工,设63个竞赛项目,参赛职工超过百万人,比赛将持续5个月。本届运动会首次设立深圳市技能大奖,将评选出3名技术精湛、工作业绩突出、品德高尚的职工选手,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

“项目设置根据深圳行业发展的变化和产业工人队伍的多样化适时调整,贴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并向社会民生服务延伸。”据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上一届相比,本届运动会新增32个比赛项目,其中,3D打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及应用等新增项目都与新兴产业紧密相关。

另外,符合2017年度发证条件的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优胜者,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核发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资格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此外,符合条件的竞赛项目第一名的团队和个人,可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申报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和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随着“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深圳形成了以高新技术、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大产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体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据统计,深圳产业工人约有442.8万人,制造业工人居多,约有357.93万人,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深圳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

自1992年以来,深圳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比赛项目超过156个,参赛职工超过400万人次,涌现了一大批技术能手。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成为百万产业工人成长的绿色通道,多年来,大量职工通过参加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成为行业、单位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其中,共有910名优胜选手得到入户奖励,507名优胜选手获得入户积分奖励。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表示,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和技能大赛,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创优的热情和活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特区产业工人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规范指导,引导更多企事业单位职工群众参与到各项赛事中来。(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杜南星)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