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坚持问题导向 明确具体举措

湖北推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6项举措聚焦产业工人职业培训和能力提升,3项举措强化权益维护

2017年08月29日14:08  来源:《工人日报》

湖北省委、省政府日前下发《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统筹社会组织的协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方案》提出,要健全保证产业工人队伍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完善利益协调机制等;构建产业工人职业培训体系,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从职业培训、用工管理、服务供给等,加快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拓展产业工人能力提升载体,从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作用、加大创新创效扶持力度等方面明确具体改革举措;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并对政府、企业和工会分别提出要求;创新产业工人发展机制,包括创新激励机制、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等;健全产业工人权益维护机制,强调企业主体责任、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重点是健全法治保障机制、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和深化理论政策研究,并提出县以上地方设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由总工会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加强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

据了解,湖北省的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

湖北省有600万农民工,占全省产业工人的半壁江山,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户籍、土地、社会保障等限制,不少农民工依然处于城市边缘。对此,此次改革从4个方面进行了强化: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将其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鼓励建设农民工实训基地;完善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就业服务;规范对农民工的用工管理,依法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完善对农民工的服务供给,公平保障农民工作为城镇常住人口的权益。

《方案》还从职业培训和能力提升两个方面着手,提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统筹职业教育培训、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作用、加大创新创效扶持力度、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等6项举措。同时,通过3项措施强化产业工人的权益维护:健全经济权益维护机制,完善工资集体协商等机制,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统筹层次,做好跨地区、行业、单位流动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健全健康权益维护机制,提升职业病救治水平;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健全劳动安全保障机制等。(记者邹明强)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