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州在地铁建设项目推行“产业工人卡”

将实现建筑工人工资发放、技术培训、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2017年08月29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融工资薪酬卡、施工作业门禁卡、培训教育记录卡、产业工人基本信息卡等4卡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工人卡”,在广州地铁11号线建设项目推行。该卡是广州市住建委、广州地铁集团、中国中铁试点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项举措,将实现建筑工人工资发放、技术培训、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施工一线产业工人的管理,推动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转型升级,上述3方在11号线项目试点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发推出了“产业工人卡”。该卡被誉为建筑工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不仅实现了4卡合一,还配套建立了产业工人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大数据平台,对产业工人队伍开展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

对于该卡,项目部桩基班班组长康明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详尽记录了每位工人技能素质培训经历,“我们每个月都需要给班组成员进行焊接、吊装等操作技能的规范性培训,而项目部的工人流动性很大,有了这张卡以后,只需查看信息管理系统,就知道班组成员的培训情况。”

此次试点还将实施“四个一工程”:一套以党建带动建筑产业工人改革的机制、一套建筑产业工人信息管理系统、一套建筑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机制、一套关心关爱建筑产业工人机制。同时,成立试点管理办公室和党员先锋小组,设立党员责任区,对口落实相关产业工人管理要求。具体措施包括:成立产业工人业务培训学校,建立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培训体系等;发挥党政工团各方作用,为产业工人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建立党群协理员制度,关心工人的需求,丰富其精神生活。(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楚冰 通讯员温美春 陈聪)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