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省尤溪县总用劳模智慧培育新工匠

实现由“1人作贡献”到“1+1群作贡献”

2017年08月29日14:26  来源:《工人日报》

“高速运行织机卷绕产生的纱疵怎样才能高效清除”“油茶籽膜脱胶有没有捷径”……今年以来,在福建省尤溪县总工会“量身定制”的5家劳模工作室里,53人的工匠团队完成了17项新工艺、新技术的专利申报,实现了由劳模“1人作贡献”到“1+1群作贡献”的提升,劳模智慧成了新工匠成长的“孵化器”和“催化剂”。

2016年,尤溪县总工会比照和借鉴学科带头人机制、企业新技术中心模式,让劳模中的各类专家和技术骨干成为培养行业标兵的示范者,在导师带徒的实操中以劳模智慧造就新工匠。针对小微个体私营企业农民工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尤溪县总以拥有高技术水平的劳模为核心,实施企业内的技能辅导。在中泰纺织有限公司,劳模陈文钟结对帮带纺织车间的农民工陈玉琼,让她掌握了去除高速运行织机卷绕产生纱疵的技能。“同样的时间我可以完成3倍的工时,这意味着可以赚到过去3倍的工钱。”陈玉琼由衷地感激陈文钟,陈玉琼得到的实惠让她的同伴羡慕不已,“学劳模智慧”,成了纺织女工们的追求。

此外,尤溪县总还组建了由7位劳模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一批劳模高级技师、技术能手对纺织、医药、农业等行业的创业项目分别实施前期论证、中期“会诊”、跟踪服务。借助县总工会恒信担保公司的优势,为23个职工的创业项目输入248万元资金,目前顺利度过“襁褓期”的项目有20个,这23人已经从失业者、打工者成为了创业者。

“目标是用劳模智慧培育能力超群的工匠群体。”尤溪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祥龙说,“职工技能提高了,就业才有质量,生活才有尊严。”(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蔡苗)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