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身边的大国工匠:蜂语者

2017年08月29日14:06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省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汝民,正在长兴县林城镇南畎桥村的养蜂场为蜂农培训讲课。这批蜂农共25名,分别来自北京、青岛、福建。

邱汝民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鼎鼎大名的养蜂大王,至今养蜂已有33年。他研发了许多养蜂新技术,发明了许多新器具、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养蜂技术的空白,帮助蜂农增产增效。他选育的蜂种,经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浙江省农业厅和浙江大学专家评估,属国内外先进水平。

邱汝民给许多蜂农带来了甜蜜生活。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一位“蜂语者”。

选育优质新蜂种,填补技术空白

一件简单的白衬衫,一顶灰黑色的防蜂帽,揭开蜂箱观察蜜蜂造蜜情况,这是邱汝民平日里做得最多的工作。

“养蜂是个技术活,做起来也算是件苦差事。但是30多年了,我就迷养蜂这件事。”邱汝民笑着对记者说。

高中毕业后,邱汝民在一所小学当老师,工作稳定。后来,他对蜜蜂养殖产生了兴趣,放下教鞭,当起了奔波劳碌的养蜂人。

他自1984年从事蜜蜂养殖以来,一直刻苦钻研养蜂技术。他引进意大利蜂种与本地蜂种杂交,通过隔离交配、建立育种系谱档案等创新养蜂新技术,终于成功选育“长兴意蜂”新品系。新蜂种的蜂王浆产量提高了20倍左右,蜂蜜产量提高10%。

邱汝民还撰写了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被亚洲蜂联选入优秀论文集。

通过多年的选育,“长兴意蜂”蜂种在国内外得到认可,年培育蜂王1万只,每年可改良全国低产劣质蜂种50万箱,为全国蜂农直接增产效益1.2亿元以上。

多年来,邱汝民不断研究新技术,对养蜂技术的开发时时放在心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2项。其中,一项科技成果列入国家星火计划,两项科技成果列入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传授养蜂技术,带动蜂农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更多人掌握养蜂技术,邱汝民在湖州市农办、市农业局、市农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湖州市农民学院蜂业教学点。仅2016年一年,便为全市蜂农免费培训300多人次。他还举办了全国性的养蜂培训班,有200多人次参加。

近年来,他把自己研发的新技术整理成册,发放培训技术资料1200多册,并上传到互联网免费下载。他还建立了蜂状元微信群、QQ群,为全国蜂农网上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大家共同提高养蜂技术。

多年来,邱汝民一直致力于带动本地农民脱贫致富。本地靠山区的一些农民,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邱汝民动员他们学习养蜂,不懂的问题亲自上门服务,让他们知道怎样养蜂、怎样养好蜂。通过培训、实地指导,发展养蜂户100多户,饲养蜜蜂2万多群,同时成立了长兴县蜂业协会,制定养蜂风险救助办法。蜂农如果遇上了自然灾害,可得到蜂业协会救助。

蜜蜂的一生永不停歇,邱汝民也一刻没闲。眼下,邱汝民正筹划打造一个“蜂情小镇”:将长兴意蜂蜂业建成国内首个集蜜蜂文化科普、蜜蜂授粉示范、蜂疗养生、教育培训、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小镇。(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周建巨)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